恭达艺思四十
2022-07-24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四十

言恭达

  ▲在抗战时期,冯友兰说:“什么是中国人的精神力量,能使中国人以庄严静穆的态度抵御大难?此力量是道德力。”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华民族文化的核心、民族自立的根就是中国文化精神。

  ▲余读清人笔记,曾记有如下精辟论述——“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态以远生,意以远韵。万家烟火,以远故尽入楼台;千叠溪山,以远故都归帘幕,此乃远中所变幻也。洗尽铅华,冷眼世俗,返虚入浑,清新淡远。一丝不苟而意态沉着,如诸葛孔明执扇论兵,兼沉兼逸,亦豪亦远。平畴远风,绿畦如浪,以觞以咏,忘其简陋,浑朴可亲,可谓壮矣!

  ▲弟子问禅师:“智慧是什么?”禅师说:“一切智慧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为你而做的,任它去做;必须去做的,确实在做。”这就是大道至简,大礼至真。智者务其实,愚者争其名。生命原本是一场修行之旅。修行的本意,并非成为心如止水的人。要求人性中的善,心质里的纯,守操行为上的真。其实,修行唯一的路径,就是热爱生活,拥抱生活。心能静,静能定,定能悟,悟能慧!人人珍惜生命的长度,而我更看重生命的价值。

  ▲在你认知生命价值的时候,生命永远是远航,没有归期……不求而得的,往往是求而不得!在这昌盛繁荣下的“世相百态”中,我不免保持那一颗孤独的灵魂……追求高贵与尊严,觅寻清纯与朴质,保持生命的底色不被污染,以求得人生的终极价值!

  ▲一个人的快乐,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多是负担,是另一种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种有余。舍弃往往是更宽阔的拥有。“取”是一种本事,“舍”是一种哲学。壮年时取其实,老年时取其精;壮年时舍其不当有,老年时舍其不必有。“游心于淡,合气于漠”。大胆舍弃,才有今天的丰硕获取。生命的富有,不在于自己拥有多少,而在于能给自己多少广阔的心灵空间;生命的高贵,不在于自己处在什么地位,只在于能矢志不渝地坚守心灵的崇高。这馨香的心灵大树是人的信仰、尊严、操守、情爱,也是生命中最纯正的底色。“知识之败,慕虚名而不务潜修也;品节之败,慕虚荣而不甘枯淡也。”此乃哲人之言。“圆道周流”——世界上任何道理都是直的,而路永远是弯的。

  ▲当人们叹息逝去的青春,却无意于留下的那一片清纯。人逾花甲,我们会骤然发现人性中的善良、纯粹与宽容是何等的宝贵!人不可不知有生之乐,亦不可怀虚生之忧。水不波则自定,鉴不翳则自明。享受阳光,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爱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有为有弗为,知足知不足!

标签: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力量;抗战时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