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志
2022-07-24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窦玉萍  
1
听新闻

  香菜

  家乡素有下饭、酌酒小菜,名曰“香菜”。

  当露水挂满长秆子的白菜,挂满清晨,到处是亮晶晶的眼神。腌制香菜,是一门艺术。姐妹们挥动手里的刀,把一棵棵长秆白菜切成一小段一小段,当影子倾斜,菜秆布满旷野的空地,让风和太阳拂干湿漉漉的心。晾干的白秆子菜,经过姐妹们的清洗,再次晾干,然后把它们放在不锈钢大盆里,经过大蒜泥洗礼,将时间里洒满盐霜,腌制整整6个小时。盐霜是时间的克星,岁月好像被施了魔法,姐妹们似乎目睹着自己青春韶华的逝去,白玉的菜秆瞬间饱经风霜,个个沧桑,仿佛雕刻师看着手里的半成品,竟然多了几分使命感。

  白菜秆,一小段、一小段,在雕刻师手里精心打磨,八角粉、红椒粉、白糖、芝麻和熬熟了的香油,这些艺术的佐料,犹如点点繁星、淡淡云层,将艺术品烘托成一轮明月。于是,香菜就在每一个寒夜,温暖游子的心。

 

  在石门水库

  霜晨,与爱人驱车带母亲和儿孙去石门水库玩。石门水库是我门前的青山绿水。母亲年岁已高,走路需要人搀扶,就像儿时的我需要她搀扶,走一会儿,小憩一会儿。母亲一步一步地往上坡很吃力地走着,花白的头发被风一吹,显得那么稀疏,手里的拐杖也显得单薄无力。看着母亲蹒跚的背影,我心如刀绞,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既高兴又后悔,高兴的是母亲体弱多病却能有积极向上的意志力,后悔的是我太粗心,没有想得那么周全,没有把母亲的轮椅带来。

  坐在石门水库的休息梯上,看着汹涌的水流被阻挡在水闸一侧,心里一浪高过一浪,翻腾不已。看看远处的山,近处的水,心酸一阵涌来,为什么不早点拿自己的人生当回事,非要等到走不动了,才想看看天外的风景。看着年迈的母亲,真想大哭一场,母亲一生辛酸的操劳,给自己的身体留下了岁月的残缺。

标签:香菜;母亲;石门水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