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丝清韵袅灵烟——读《国擎书法》感赋
2022-07-24 21: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游丝清韵袅灵烟

——读《国擎书法》感赋

蒋力余

  张国擎先生为浙江湖州南浔人,江苏省专业作家,中国书画院(江苏分院)特聘书法家,益生书画院名誉院长,发表文学作品逾两千万言,成书60余部。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古柳泽》《惊鸿照影》《摇摇摆摆的舞姿》,学术专著有《少阳集》,有多部著作被译成英、法、德、俄、日、匈、葡萄牙等国文字,为记录时代风云、弘扬中华文化贡献良多。

  张国擎为通儒式教育培养之英才逸才。读私塾时耽于习书,长年当药店学徒用毛笔写药名,在读医药中专和大学中文本科期间,多临柳体与“二王”法帖。长年用钢笔写文章,用毛笔写书信。上世纪70年代,喜临郭沫若书法,后与林散之先生交往有年,在林老指导下临习《集圣教序》《十七帖》等法书,后潜心临习孙过庭《书谱》。与言恭达先生为至交,行草受“言体”书风影响较深。

  张国擎有资格称为文人书家、才子书家。《国擎书法》由言恭达先生题笺,2014年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录各体书品34幅,以行草为主,多写长帧巨幅,思想载体以自作诗文为主,抒情深挚,灵源自涌。这是笔者读到的第一部书法圈外由著名作家创作的文人书法集,但觉清风扑面,清香醉人。

  言恭达先生评其书:“观赏国擎先生的书法作品,会被作品中的那种恬淡、那种纯静的气息所深深感染。”“他是作家中的书家,书家中的作家,我想这决不是一种戏言,却体现他对自我的一种清醒与恬淡,一种方向、一种目标、一种精神支撑下的生活态度。”曾在故乡南浔举办书法展,书品受到海外藏家的关注。

  观张国擎之书,体现典型文人书法、才子书法之特征:诗书交融,灵源自涌,将胸次、学养、才情内化为一种潜意识渗透于书品意象之中,往往产生一种特有的清宁感、灵秀感、飘逸感。观其《金陵赋》《醉翁亭记》等巨幅长卷,用笔多中锋空运,较少提按,含筋裹骨,瘦劲纵逸,抒情长线多见游丝草笔意;结字以独体为主,气息流贯,刚中见柔,朴中见华,俊秀流便,灵和萧散;墨彩清宁淡雅,燥润相间,着意追求一种清峻潇洒之韵致,读来给人以清气氤氲、诗意盎然之美感,往往把读者带入幽静超旷境界之中。

  张国擎无意做专业书家,将书法作为修身之手段,为书自娱,以书写心,在前哲时贤的身上吸取了丰富营养,着意追求书情诗意之和谐,形成清新古雅的鲜明风格,可读出书家高洁之人格与超迈之神采。

  美的风格是多元的,我们陶醉于雄山大壑、江河湖海的壮丽巍峨、苍茫浩渺,亦惬意于幽林曲涧、岸柳汀花之清宁幽邃、隽秀婀娜。《国擎书法》堪称文人书法的一朵佳葩。美是人人珍爱的,美的创造是艰辛的,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必须付出汗血的代价,感此而赋:

  之一

  探索求真岁月稠,琼篇百卷写春秋。

  扬清激浊风流远,传播文明至五洲。

  之二

  心追虔礼仰时贤,楮墨栖神年复年。

  吴说兰亭风骨俊,游丝清韵袅灵烟。

  之三

  神飞翰逸焕瑶章,润色开花笔颖长。

  一片灵氛凝汗血,诗情书意湛清香。

标签:书法;书家;游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