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文化活动不打烊” 江苏文化服务送上“云端”大礼包
2022-03-17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文化活动不打烊”

江苏文化服务送上“云端”大礼包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何满足?江苏公共文化服务诞生了新形式,以虚拟展厅、线上活动等云端新产品,让疫情期间也能“文化活动不打烊”。

图书馆:网上阅读亮点多

  南京图书馆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推出“陶风网借”服务,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也能通过网上选书、快递免费送书到家的服务,阅读自己喜爱的图书。南京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设立“百馆荐书 全省共读”栏目,根据热点实时推送主题书目,为公众打造获得幸福的精神基石。同时,南京图书馆在官网也推出“网上展厅”板块,将相关知识及时更新出来。如在最近更新的就是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相关内容,详细介绍每一节气的特点、意义。

  为了让广大文史爱好者,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足不出户、方便快捷地查阅历史文化资源,连云港市图书馆提供地方文化数据库资源检索、下载等服务。地方文化数据库集文本、图片、视频为一体,包括古籍文献、散见史料、图片资源和专题视频,分地志杂记、淮北盐鹾、海州名宦等10个专题。

  盐城市图书馆专门为公众打造出移动图书馆,公众可在移动设备上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资讯浏览。平台不仅拥有海量电子书,报纸、中外文文献元数据等供用户自由选择。同时,支持发表读书笔记,记录阅读心得,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阅读服务。

王建康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博物馆:足不出户触摸历史

  南京市博物总馆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为大家准备了线上五大主题,18个主题展览,让公众足不出户领略文物的风采,感受历史的魅力。“源流:99件文物里的南京”,从文物的角度认识南京,“铲释三城——宁镇扬三地考古成果展”,认识考古圈里的大千世界,“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走进唐代海丝路上的瓷器世界。

  朝天宫南京市博物馆也推出云展览,设置非纸书、VR展厅、微信讲解三项内容。进入非纸书栏目,点击屏幕,便可跟随光标顺时针描摹甲骨,描摹完成后,直接进入非纸书文物特展板块,近150件展品信息一一映入眼帘。VR展厅栏目共包含《玉堂佳器》馆藏精品展、《山水相连》南京都市圈公共博物馆书画联展等7大类,可直接立体化方式观看展品的每一处细节。

  苏州美术馆精心策划了一场以时节文化为主题的线上展览:与自然回响,挑选60件相关的馆藏精品,涉及油画、国画、粉画、水彩画、版画,创作年代跨越近现代至当代,并按照作品表现的具体季节分为五个篇章,四季轮回,再回到春天。

  扬州博物馆将特展 “集萤映雪——扬州博物馆征集文物展”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作展示,并将部分重磅展品,如:扬州诗局刻本《全唐诗》、《治平言》雕版、扬州八怪作品等作单独赏析。宿迁市博物馆也将部分馆藏精品文物作线上展示,开辟“云上宿博”专栏。

  除了触摸历史文脉,有些博物馆也在云端秀出“美貌”与“才华”。苏州博物馆2022年第十五届“印象@苏博”画信活动主题为“春之始,绘节气”,向苏州全市中、小学生,社区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发出邀请,在线征集画信,用手中的画笔记录身边春天迸发的每一个瞬间,记录春到江南的姑苏美景,记录对二十四节气的观察、理解与记忆。无锡博物院在微信公众号平台更新推出的“在线微课”栏目,最近一期为大家讲述了“科技奥运——金牌之路”课程,讲述了冬奥盛会中的黑科技,如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猎豹”超高速摄像机等,并讲述这些黑科技是如何辅助运动员踏上金牌之路的。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标签:博物馆;展厅;南京图书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