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困山林 句容警方3小时紧急救援
2020-11-24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嘉雯 丁湘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真是太感谢您了,警察同志,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句容市黄梅九华山山脚下,一位小伙子紧紧握住句容市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郭庆的手激动地说道。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11月6日下午1时许,句容市公安局黄梅派出所接到一男子电话报警求助:“警察同志,我被困在九华山上了,找不到下山的路,请你们帮帮我!”副所长郭庆立即组织警力,火速赶往九华山开展救援行动。

  在前往搜寻的过程中,郭庆与报警人吴某时刻保持通话,并详细询问其所困之处有何标志物。但由于吴某并非本地居民,无法说清其所在的具体位置,对周围环境的描述也很模糊,救援工作面临困难。随后,郭庆添加了吴某的微信,根据其发送的定位,开展搜寻。

  九华山地形复杂、山路崎岖,警车无法前行,救援队伍只能徒步登山开展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一想到被困群众还处于危险之中,民警们一刻也不敢停歇,鼓足了劲,一路向前。经过一番搜寻,手机上显示与吴某所发定位越来越接近,民警的脚步也越发急促……然而,当搜寻队伍抵达该定位时,却不见吴某踪影,民警意识到定位并不准确。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参与搜寻工作的民警和辅警已是疲惫不堪,但他们脚步未停,继续一路搜寻,一路大声呼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持续3个小时的搜寻,民警终于听到吴某微弱的回应,循着声音成功找到了他。民警对吴某进行了简单的检查,确认其未受伤后,护送其下山。

  后经询问得知,11月6日上午,吴某在黄梅固江口水库附近操作无人机拍摄风景时,无人机突发故障,坠入九华山中。为了寻找无人机,他便走入九华山中,根据无人机自带的GPS定位进行寻找,却因不熟悉地形而迷路,被困在了山中。

  警方提醒:在进入不熟悉的山林前,要做好筹备工作,如了解当地气候、地形等要素,并掌握一定的自救及求助方法,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丁嘉雯 丁湘

标签:华山;无人机;句容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