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农商银行:构建“审计中间表” 提升数字审计能力
2020-11-26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谢征宇 李雪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江苏滨海农商行立足实际情况,注重增强数字审计能力,通过构建“审计中间表”,简化审计模型,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助推全行数字化转型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注重审计中间表构建。首先,分析研究已接入审计系统的信贷系统、核心系统数据,根据数据字典释意,逐一掌握基础数据表之间关系。其次,结合信贷业务风控管理特点,确定客户准入、客户关联关系、信贷合同等多个风控关键节点。最后,通过审计系统的固化模型工具,关联基础数据表,设置筛选条件,生成符合信贷业务的审计中间表。

  注重审计模型简化。该行在构建“审计中间表”的基础上,对审计模型进行整理提炼,从多角度梳理疑点补充完善模型,最终形成标准化模板。该行今年共建立了“信贷资产分类”等模型组合8组。其中,在核销贷款专项审计项目中,从已核销贷款借款人的授信、用信、担保情况、存款、配偶授信、配偶用信等多个角度开展疑点分析,编写“已核销贷款借款人及配偶在本行授信用信情况”等模型,形成“已核销贷款管理”模型组合,提高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建成的审计模型组合,除运用于审计项目之外,还为中后台业务管理部门的日常检查和非现场监测提供科技及数据支撑。今年以来,该行的审计模型组合为业务管理部门提供非现场监测疑点数据6批,其中,扶贫贷款监测4次,信贷资产分类1次,配偶贷款绩效认领1次。

  谢征宇 李雪峰

标签:审计;长效机制;配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