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大黄山硅科技小镇:创“芯”发展众望所“硅”
2020-12-18 16: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伏开光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徐州大黄山硅科技小镇(以下简称“硅科技小镇”)自2018年7月进入江苏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以来,着眼于打造适合特色生长的土壤,在经济新常态下探寻新型城镇化路径。该小镇注重融合发展,以“淮海科创中心、宜居宜业福地”为战略定位,打造集硅材料产研高地、新能源应用基地、田园休闲康养、宜业宜居宜游于一体的低碳智慧小镇。

  作为一种新的城镇化发展模式,硅科技小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为目标,聚焦特色产业、聚焦高端要素、挖掘人文底蕴、生态禀赋,形成“产、城、文、旅、智”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载体。

  科技创新,推动特色小镇转型升级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的变化和特点,硅科技小镇创建主体协鑫集团谋划实施一系列新产业项目,推动徐州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建一批产业层次高、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短、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硅科技小镇重点面向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等两大战略产业的硅科技领域,以硅科技创新为动力,致力填补国内高端硅芯材料和硅能源科技空白。

  今年8月,全球单体最大规模颗粒硅项目——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划产能10万吨、首期5.4万吨颗粒硅项目正式开工扩建。这标志着保利协鑫全面进入“技术流程更优、装备智能更新、生产工艺更精、制造成本更低”的颗粒硅产品智能制造新时代,为中国光伏平价上网提供鑫动能。

  今年10月,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徐州鑫晶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大硅片项目”一期工程,经过26个月的紧张施工建设,实现通线量产,填补了江苏没有大尺寸硅片生产的空白。实现量产后,将有力支撑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发展,加快大硅片的国产化进程,徐州将成为我国最大的12英寸高端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之一。鑫晶公司发展目标是成为全球前三的半导体硅片企业。

  10月16日,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发来贺信,肯定鑫晶公司为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再造、自主可控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在新起点上再接再厉、拼搏奋进,努力打造卓越的半导体材料制造企业,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协鑫集团大手笔、高起点、实举措谋划徐州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彰显出企业致力创新发展、加快做大做强的雄心与魄力,为推动徐州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徐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逐绿前行,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

  硅科技小镇很多员工来自世界各地,为了给外来人才提供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协鑫硅材料厂区一直致力于花园式工厂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假山流水,亭台楼阁,以及动物饲养的绿化工程。在这里,可以看到开屏的孔雀,嬉戏的鸳鸯、成群结队的大鹅、悠闲自在的鱼儿……

  如今的中能厂区处处绿树成荫,鸟鸣花香,空气清新宜人。花园式工厂的打造,为员工们繁忙的工作平添一份绿意,多出一份恬静。中能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打造花园式工厂,让员工在一个安全健康、舒心绿色的环境下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大黄山森林公园,以前是一处采煤塌陷地,如今园内湖水清澈、波光粼粼、湿地丰泽,绿树成荫,已经成为城市森林生态观光休闲养生基地,是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举家出游、休闲放松、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不仅如此,硅科技小镇还将农业与硅科技的结合,依托大黄山森林公园周围农业及渔光互补项目,打造硅科技应用与农耕体验旅游目的地,实现农光旅一体化,助力大黄山森林公园达到3A级景区标准。

  硅科技小镇在发展过程中,着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提升服务功能、环境质量、文化内涵和发展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如今的大黄山,渐渐脱去了“旧衣裳”,不仅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人文素养也得到了提升,处处讲述着人居福地的山水和谐、人文馥郁、社会仁爱的精彩故事,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活力。一片清洁能源全覆盖的绿色净土、一处技术创新人才荟聚的产业高地、一个自由开放兼容并蓄的共享平台、一张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美好蓝图正呼之欲出。(伏开光 王浩)

标签:科技创新;小镇;徐州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