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警方端掉一个藏身在“养身馆”的通讯诈骗团伙
2020-12-18 15: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张思初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百部手机整齐地码放在定制铁架上,屏幕全都亮着,充电线也全都插着,一名男子端坐在所有手机前……这样的场景,时常出现在网络主播多平台同时开播的直播现场。近日,姑苏警方在一处养生馆内也发现了这样的特殊设备和工作场景,操控者并非进行网络直播,而是正在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

  9月28日下午,在江阴一家养生馆内,姑苏警方刚刚结束了一场抓捕行动。在该养生馆二楼的房间内,民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徐某、薛某,缴获了10多部正在通讯中的手机、一架专门用于码放手机的铁架,以及一个神秘的“黑盒子”。直至此时,养生馆工作人员才知道,雇佣他们经营养生馆的“甩手掌柜”薛某,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帮助诈骗团伙“代劳”通讯业务!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黑盒子”专业名称为“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够任意切换号码进行虚拟拨号,可同时供数百张手机SIM卡使用,能远程操作SIM卡或其他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隐蔽性强效率还高,因而备受诈骗团伙的“宠爱”。

  今年9月中旬,姑苏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梳理发现,多个诈骗电话号码的拨打地就在姑苏辖区。民警顺藤摸瓜,锁定了拨出号码的GOIP设备,根据线索找到了已经躲回江阴某养生馆内的犯罪嫌疑人徐某、薛某,立即组织收网行动,将二人抓获归案。综合案件线索与犯罪嫌疑人徐某、薛某的审查情况,姑苏警方迅速抓获了主犯高某、郑某,并梳理出刘某、卫某、华某、何某、孙某等其余8名嫌疑人情况,奔赴江苏省内其他地市及安徽、浙江等地,将嫌疑人一一抓捕归案,成功捣毁了该12人的诈骗犯罪团伙。

  审查中,高某交代其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GOIP设备群发消息、群拨电话的功能有油水可捞,便四处搜寻聊天群,主动联系诈骗犯罪团伙,提出“代劳”打电话、发短信的通讯业务。但GOIP设备投入使用,必须有SIM卡;SIM卡激活启用,必须通过实名认证。为了解决这两大难题,高某通过朋友介绍找到郑某“帮忙”。郑某利用人脉资源,拉拢刘某、卫某、华某等通讯公司从业人员,收购了大量还未实名认证的手机SIM卡;同时,高某联系劳务中介、前往劳务市场,以招工登记为由骗取务工人员身份信息,将这些身份信息转交给郑某用于SIM卡的实名认证。

  万事俱备,高某和郑某找来朋友薛某、徐某等人,专门负责GOIP设备的“运营”,按照一小时1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费,并指导薛某、徐某等人架设GOIP设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为躲避侦查打击,薛某、徐某等人带着GOIP设备在江浙沪一带流窜作案,薛某经营在江阴的养生馆算是落脚点之一。设备虚拟拨号的诈骗手段多为网购退款退货、贷款账户注销、网络赌博广告等,徐某、薛某等人对此充耳不闻,只管盯着设备和屏幕,确保通讯正常。

  诈骗团伙支付的“劳务费”,由高某根据团伙成员的“贡献程度”进行再次分配。截至被抓获,以高某、郑某为首的该12人诈骗犯罪团伙,已非法实名认证1400余张SIM卡拨打诈骗电话、发送诈骗短信,并从中获利480余万元。目前,高某、郑某、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逮捕,薛某、卫某、刘某、华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抓获犯罪团伙斩草除根的同时,也离不开市民个人的主动防范。警方提醒:

  1、市民朋友如接到陌生来电或短信,尤其是显示境外呼入、虚拟号码的来电,应当提高警惕,在核实确认对方身份与来意之前,做到不害怕、不轻信、不汇款;如被要求加微信QQ好友进一步沟通或下载APP、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等,更应及时拒绝,切勿照做,谨防掉入诈骗陷阱。

  2、不论是用工招聘还是其他场合,市民朋友都应保管好个人身份信息,不随意告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账户及密码验证码等关键信息,身份证件不随意复印,更不得出借;名下手机号码、银行账户等情况,应及时了解、及时清理,谨防身份信息被冒用。

  3、接触市民身份信息的商家,应当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妥善保管用户信息,并规范管理、加强监督,谨防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利用。(孟正中 张思初)

标签:养生;手机;诈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