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2020-12-17 2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近日,江苏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出台了《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新时代江苏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实施项目和保障措施。这也是江苏在“十四五”时期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根据《方案》,工程将针对全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要素启动八个专项行动计划。一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推进计划,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拓宽研究生实践育人途径。

  二是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教育活动,构建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长效机制。

  三是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计划,遴选优秀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平台,评选优秀教材、教学案例等。

  四是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推进计划,鼓励支持培养单位与高水平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开展联合培养,丰富研究生校外教育资源。

  五是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明确导师职责和工作规范,推动导师潜心人才培养。

  六是研究生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创新实践大赛、暑期学校、学术创新论坛。

  七是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计划,拓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广度与深度。

  八是急需紧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更多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也将采取各项细化举措,推动八项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举例来说,将科学精神、科学伦理、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把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作为信用记录,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落实专项经费,各培养单位要以导师总数为基准,按照每位导师不少于200元的标准安排导师培训经费预算;进一步健全博士“申请—考核”招生选拔机制。

  

标签:研究生教育;研究生;课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