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末,谨防给骗子发“年终奖”
2020-12-16 22: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宁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年终岁末是人、财、物大量流动的时候,也是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南京警方梳理了近期发生的一些典型诈骗案件,总结出一些防范窍门。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年底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给骗子发了“年终奖”。

提醒一

医院旁再现占卜诈骗团伙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民警接到郑女士报警,称自己被街面上的“大师”骗了。

  据郑女士介绍,当天上午她去医院看望公公,快走到医院门口时,突然有人拉住她问要不要算命,还说有“大师”可以帮忙免费消灾祛病。郑女士看不远处的“大师”身边围着好多人,想着能帮家人求个平安,便答应了。

  “大师”拿着一把尺子在郑女士的手上比划,接着打了几个手势,旁边的人解释称大事不好,郑女士家里有灾。郑女士慌了,急忙问有没有办法消除。“大师”又比划了几下,周围人称可以,但需要花900元香火钱,郑女士没有犹豫,掏出现金交给对方。于是,“大师”在她手中放了一个三角形消灾符,又用一张红色长纸包起来。一旁的男子告诉郑女士,一定要直线走回医院,不要回头,一回头就不灵了。

  郑女士半信半疑地按照对方的话去做,等走到一半时,感觉有些不对劲,便原路返回去找“大师”,却发现那帮人已经不知所踪。

  无独有偶,外地来宁的胡先生也报警,称自己被街面上的“尼姑”骗了。

  胡先生说,他是带妻子来南京看病的,前一天下午经过医院门口时,看到有一伙人在讨论着什么,中间站着一个穿尼姑服的人。出于好奇,胡先生就上前看了一眼,原来是“尼姑”在给别人算命。对方看到胡先生走过来,就拉着要给他算命。因妻子生病,心急的胡先生脑子有些乱,就糊里糊涂地答应了。

  对方先看了看胡先生的手相,然后开始闭眼作拜佛状,嘴里默默念叨着什么,过了一会儿,又拿起一个物件挂在胡先生的手上。“尼姑”称,“大师”已经帮胡先生把灾消除了,但是需要胡先生给点香火钱。她指着地上的三个菩萨画像说,一个菩萨300元,一共900元。胡先生通过手机将钱转给了对方。回到医院后,胡先生越想越不对劲,感觉自己上当了,便来到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通过侦查,一举抓获了这个在医院旁占卜诈骗的犯罪团伙。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类似手段已经骗了200余人。

  警方提醒:这类诈骗团伙主要集中流窜在各大医院附近,因为来医院的人大多数都是为了看病,他们就抓住受害人治病心切的心理,为其卜卦算命。他们分工明确,通常由5-6人结伙作案,一人扮演大师或尼姑的角色,然后再配上2-3个托来配合表演,蛊惑受害人信以为真。

提醒二

切勿沉迷赢大奖、网红恋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民警接到市民吴女士报警,称其被网友诈骗,损失近2000元。

  吴女士告诉民警,网友魏某长相帅气、性格阳光,在某短视频App上拥有大批粉丝。当天,魏某突然邀请吴女士参加一个回馈粉丝的抽奖活动,活动规则很简单,就是用手机微信进行猜拳游戏,猜一次88元,第二次78元,依次递减,第六次只需要38元。赢一次就可以获得转账5000元,平局则转账3000元,输了也能掷一次骰子,掷到的任意点数都可以换取相应的产品,可谓是福利满满。

  平常吴女士根本不会相信此类活动,但是因魏某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一些炫耀豪车、豪宅、大餐的日常生活照,便给她留下了先入为主的印象,觉得魏某不可能是骗子。再加上奖品中有名牌手机、电脑以及千元现金等,吴女士最终还是忍不住心动了,共花费1890元玩了30局游戏,但是把把皆输。

  同样的,市民吴先生在网上添加了“网红袁某”为好友,两人逐渐发展成为男女朋友。交往期间,“袁某”总是以家里进货、母亲生病急需钱、做生意欠钱等各种理由向吴先生借钱。一天,吴先生在观看袁某直播时,收到了“女友”发来的信息,让他感到疑惑的是,袁某直播时并未操作手机,那么给他发信息的究竟是谁?于是,吴先生在袁某的直播平台上私信留言进行求证。没多久,袁某就打电话联系吴先生告知其被骗了,并添加好友进行视频通话证明自己的身份。吴先生随即前往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麒麟派出所报警。

  警方提醒:此类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包装成高富帅、女网红,以此迷惑被害人,让其放松警惕,随后又以回馈粉丝或购买相关产品,或谈恋爱为由,对其实施诈骗。实际上,不法分子是利用营造的表象迷惑受害人,骗取钱财。市民群众要保持清醒头脑、审慎应对,切勿参与到此类“猜拳”或者网恋骗局之中。

提醒三

谨防无息贷款秒到账骗局

  年关将近,南京市高淳区的杨先生因生意周转不开,萌生了贷款应急的想法。在咨询过银行后,杨先生发现贷款手续非常繁琐,便在网络上搜索“网络贷款”关键字,第一栏就跳出了“××金融”的广告。

  “升级中级会员仅两千元,即可享受首笔贷款免息!”“交纳风控金,可百分之百保证资金安全!”在客服的不断鼓动诱惑下,杨先生被“无息贷款”“一秒到账”冲昏了头脑,先后七次向客服提供的三个账户转账15万元。转账后,客服却说贷款银行卡卡号输入错误,需要交纳解锁保证金5万元。贷款一分钱没到,怎么自己已经交了这么多进去?杨先生终于反应过来不对劲了,赶忙报警求助。

  警方提醒:办理正规贷款时,金融机构必会进行各种手续审查,不会在贷款下来之前收取任何费用。岁末年终是网络贷款诈骗高发期,市民群众切勿轻信电话、网络聊天工具等形式的贷款广告,谨防上当受骗。

  宁公宣

标签:女士;大师;先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