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二十五):我们今天依据什么来写词?
2020-12-16 1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杂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我们今天依据什么来写词?

  可供选择的答案有两个:

  1,依据词谱。

  2,依据唐宋名家词。

  这个2,在一些人看来,可能有点“二”。他们固执地只相信词谱,认为只有依据词谱才“靠谱”,而不明白今天我们可资选用的任何一部词谱,都主要是根据唐宋词分析、归纳出来的,都只是“流”而不是“源”。为什么我们不直接了当地溯其源,而非要沿其流呢?

  当然,依据唐宋名家词,是要以辨章学术、考镜源流为前提的,一般作者很难做到。因此,我也只能无奈地推荐答案1作为诸位的首选。因为它比较简便易行,比较具有可操作性。

  当然,对于有条件的、有更高追求的作者,我还是建议直接依据唐宋名家词。

  北宋晚期,宋徽宗时,中央朝廷的音乐机关大晟乐府曾经编集过词的音乐谱,但未能流传下来。

  在词乐盛行时,精通音乐、音律的词人直接依据不同词的音乐曲调来写词,用不着词谱。

  不大懂音乐、音律的作家仿效著名词人词作的句度、分段、平仄、押韵方式来写词,也用不着词谱。

  精细一点的作家不但仿效著名词人词作的句度、分段、平仄、押韵方式,甚至精细到仿效其所用平上去入四声,例如南宋方千里、杨泽民、陈允平等三家和清真词(周邦彦词)。他们直接把北宋格律派著名词人周邦彦的《清真词》当作了词谱。

  到了词乐失传后,词学家们才“亡羊补牢”,主要依据唐宋词的文学文本来编制词谱。

  这项工作始于明代。但此类词谱,已经不是音乐谱,而只是文字谱,标明句度、分段、平仄、押韵方式而已。

  1911年以前,此类词谱中,规模最大的是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康熙皇帝命王奕清等编制的《钦定康熙词谱》,共收了820个词调,2300多体。每调每体,都以唐宋词(也有少量元词)为范本。为什么“体”是“调”的近三倍呢?原来,某些词调,古人所作不尽相同,字数有出入,句度有出入,押韵句数有出入,等等。凡有这样的情况,《康熙词谱》都列为同调中的“又一体”。于是,“体”的数量就远远多于“调”了。

  当然,《康熙词谱》的编纂者并未能够、实际上也不可能读尽天下之书,遗漏在所难免。

  当代有一些学者正在编制新的、收罗更完备的词谱,相信他们踵事增华,后来居上,比起《康熙词谱》来,无论是“调”的数量,还是“体”的数量,都会有较大的突破。

  在目前情况下,对于一般爱好写词的朋友来说,有《康熙词谱》收罗的那820调、2300多体,其实也够用了。

  如果从更为实用的角度来考虑,龙榆生先生编著的《唐宋词格律》也很值得推荐。

  全书精选了150多个唐宋人常用的词调,分“平韵格”“仄韵格”“平仄韵转换格”“平仄韵通叶格” “平仄韵错叶格 ”等五类,以类相从。

  龙先生(1902—1966)是现当代学术界公认的三位“词学大师”之一,生前为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另两位“词学大师”分别是夏承焘先生(1900—1986),生前为杭州大学(现已并入浙江大学)教授;还有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导师唐圭璋先生(1901—1990),生前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们通常把写词称为“填词”,这个“填”字用得非常形象,就是说按照词谱,一个字一个字地“填”满规定的字位。什么字位该用平声字,什么字位该用仄声字,什么字位可平可仄;什么地方该用什么节奏的句式(例如四字句,该用“一二一”特殊句式的,就不能按常例用“二二”句式;又如六字句,该用“三三”特殊句式的,就不能按常例用“二二二”句式,等等);什么地方该分段;什么地方该押韵,什么地方该换韵……,一切遵照词谱就是了。记性再好的作者,也不大可能把800多词调、2300多词体都背得滚瓜烂熟。能记得100—200个常用词调、词体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要想用冷僻一点的词调和词体,还是得翻翻词谱,按照词谱来“填”。

  现在全国各地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诗词赛事。如果在座的朋友们愿意共襄盛举,务请仔细阅读主办单位发布的公告。

  如公告中明确规定参赛词作以哪一种或哪几种词谱为准,遵照公告执行就好。

  如公告中没有明确的规定,那么您可以优先考虑使用《康熙词谱》和龙先生的《唐宋词格律》。最好能说明您采用的是哪本词谱的哪一体,并把此谱此体的格律附上。这样做,既可以证明大作是“靠谱”的,也方便评委们核查,使他们放心。

  如果您不参赛,只是自娱自乐,或与词友们交流,那就不必多此一举了。只要有可靠的依据,按谱填词,自己安心就好。

标签:词谱;平仄;词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