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二十九):词的格律与近体诗有何异同(押韵篇)
2020-12-18 09: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词的格律与近体诗有何异同(押韵篇)

  4,押韵。近体诗所押的韵,是“国标”,106个韵目的诗韵,主要是其中30个韵目的平声韵。分目比较细,比较严。

  而词所押的韵,唐宋人,特别是宋人,填词用韵没有“国标”,比较自由,可以按照当时实际通用的语音来押韵,甚至可以按照自己家乡的地方音来押韵。即便现当代许多人主张使用的《词林正韵》,也已将近体诗的106韵合并为19部,宽泛多了。

  因此,从“所用之韵”这个角度来看,是词宽缓而近体诗严苛。但如果从“押韵方式”的角度来看,则是词复杂而近体诗简单。此话怎讲?近体诗除少数特例外,一般只押平声韵,且一韵到底,不允许换韵。是不是很简单?而词则复杂多了。

  龙榆生先生的《唐宋词格律》,把词的押韵方式分为五类:

  平韵格:即通首押一部平声韵。

  仄韵格:即通首押一部仄声韵。

  这两种格式,都是一韵到底,不允许换韵,与近体诗的押韵方式同类,不须多说。着重说词的格律中有,而近体诗的格律中没有的另外三种押韵格式。

  平仄韵转换格:即通首押两部及两部以上的韵,先押一部韵,中途再换用他韵,且可以多次换韵。如《虞美人》,以南唐李后主李煜所作为例: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〇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就两句一换韵,全篇共押了四部不同的韵,两仄两平相间。

  平仄韵通叶格:即在本部韵内,平仄韵通押。如《西江月》,以南宋辛弃疾所作《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为例: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所押之韵,“蝉”“年”“片”“前”“边”“见”六字,都在同一个韵部。但“蝉”“年”“前”“边”四字为平声,“片”和“见”二字却是仄声。

  平仄韵错叶格:即一首之内,两部及其以上不同韵部的韵交错着押。如《定风波》,以北宋苏轼所作《定风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为例: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〇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潇洒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所押之韵,“声”“行”“生”“迎”“晴”五字属于同一部平声韵;“马”“怕”二字属于另一部仄声韵;“醒”“冷”二字与“声”“行”“生”“迎”“晴”五字同部,但为仄声;“处”“去”二字属于又一部仄声韵。

  以上所举词调,押韵格式都属于格律的刚性规定,作者只能被动执行。但在实际的创作中,还有一种情形需要补充说明,即格律并没有刚性的规定,而作者主动选择了难度更高的押韵格式。例如《水调歌头》,只要按“平韵格”来写,押一部平声韵就可以了,但北宋词人贺铸却把它写成了“平仄韵通叶格”:

  台城游

  南国本潇洒。六代浸豪奢。台城游冶。襞笺能赋属宫娃。云观登临清夏。璧月留连长夜。吟醉送年华。回首飞鸳瓦。却羡井中蛙。〇访乌衣,成白社。不容车。旧时王谢。堂前双燕过谁家。楼外河横斗挂。淮上潮平霜下。樯影落寒沙。商女篷窗罅。犹唱后庭花。

  苏轼则把它写成了“平仄韵错叶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〇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其中“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二句,“去”和“宇”押韵;“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二句,“合”与“缺”押韵。

  词中押韵方式的“复杂”,还不止这些。例如:近体诗的押韵,格律的刚性规定是,凡偶数句必须押韵。至于奇数句,除首句以平声字结尾者必须押韵外,其他各句都不须押韵。也就是说,押韵句位比较固定,规矩很简单。

  而词则复杂得多,不同的词调,有不同的押韵句位。押韵句位的疏朗与密集,也各各不一。不管是奇数句还是偶数句,按格律的规定,该押韵的句位就一定得押。至于可以不押韵的句位,爱押不押,就随你便了。

  又如:词中还有二字“短韵”,多用于分两段的词,下片的开头,被称为“换头”的部位。例如北宋著名词人柳永的《黄莺儿》:

  园林晴昼春谁主。暖律潜催,幽谷暄和,黄鹂翩翩,乍迁芳树。观露湿缕金衣,叶映如簧语。晓来枝上绵蛮,似把芳心、深意低诉。〇无据。乍出暖烟来,又趁游蜂去。恣狂踪迹,两两相呼,终朝雾吟风舞。当上苑柳秾时,别馆花深处。此际海燕偏饶,都把韶光与。

  很多词调在“换头”时都有这样押“短韵”的例证。有时不仅用在“换头”处,也可用于他处。例如柳永的《木兰花慢》:

  拆桐花烂漫,乍疏雨、洗清明。正艳杏烧林,缃桃绣野,芳景如屏。倾城。尽寻胜去,骤雕鞍绀幰出郊坰(阳平)。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〇盈盈。斗草踏青。人艳冶、递逢迎。向路傍往往,遗簪堕珥,珠翠纵横。欢情。对佳丽地,信金罍罄竭玉山倾。拚却明朝永日,画堂一枕春酲。

  上片的“倾城”,下片的“欢情”,与换头的“盈盈”一样,都押了短韵。作者有三首《木兰花慢》,都在相同的句位押了短韵,可见是格律的“刚需”。像这样押短韵的方式,也是近体诗里所没有的。

标签:近体诗;格律;押韵格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