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域治理法治化高端论坛在泰州开幕
2020-12-18 1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志高 贾东海 姚宏 张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17日,由江苏省法学会、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市域治理法治化高端论坛”在泰州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视频讲话。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苏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副主任、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光远主持开幕式,省法学会副会长朱华仁主持主旨演讲。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视频讲话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周继业致辞

  

  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致辞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致辞

  

  论坛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2019年底,中央政法委全面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江苏所有设区市已全部纳入全国试点城市。省委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全省上下迅速行动,着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江苏特点、满足人民需求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模式,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鲜活的江苏经验,开创了市域社会治理“一市一品”的生动局面。泰州市在全省首创社会治理绩效考评体系,考评结果纳入党政绩效考核。全省各地探索积累的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亟需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从中提炼出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理论,进一步推动“中国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

  论坛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学术研究的正确方向。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法学研究方向,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正确的道路汇聚法学研究力量,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正确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提炼标识性学术概念,坚决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学术话语体系,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贡献智慧。以鲜明的主题提升法学研究质效,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要求,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宏伟事业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论坛要求,要强化实践意识,深化对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研究。近期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把“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之一,把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作为五个重点内容之一,要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把推动《纲要》实施作为“十四五”时期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抓手,开展法治研究,彰显法治价值,凝聚法治共识,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效和实惠,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论坛强调,要强化成效意识,抓好论坛成果的转化运用。充分发挥论坛的桥梁纽带作用、智库平台作用和实践推动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升服务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为更高质量地推进法治江苏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教授陈柏峰作题为《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实现路径》、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作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旨演讲。徐州中院院长花玉军、淮阴师范学院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教授江雪松、镇江中院副院长吴猛、泰州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副主任王秀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交流发言。(文/王志高 贾东海 图/姚宏 张悦)

标签:治理;社会治理;讲话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