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农商银行:强化合规案防管理 保障业务经营发展
2020-12-16 22: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冬青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多年来,泰兴农商银行坚持全局思维、底线思维,以合规文化建设为基础,全面落实案防各项举措,保障业务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

  提升全员合规意识,优化合规文化体系。加强合规文化宣传。通过编制合规手册等形式,传播合规文化,宣传合规理念。完善合规培训机制。一方面,组织开展案防知识的学习,基层网点自行组织每月集中学习两次,总行采取不定期检查及抽考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确保员工熟知各项制度,提升员工合规案防能力。另一方面,每季组织对全行合规风险管理员培训,分层次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警示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提升全行员工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加强合规队伍建设,优化合规组织体系。一是加强合规部门建设。该行合规管理部由行长分管,设有法律事务岗等8个岗位,做到职责到位、人员到位,全面满足合规部门的履职要求。二是抓好合规管理队伍。根据专职合规管理员占总人数比例不低于1.5%的要求,目前该行合规管理部配备人员10人,其中总经理1人、办事员9人,并在各支行、部门配备了64名兼职合规风险管理员。三是高度重视对专兼职合规管理员的队伍建设。一方面,及时关注行内新产品新业务,组织人员学习,第一时间学深、学透,提升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安排合规管理部人员分批至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增强综合素质。四是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排查。该行制定了《江苏泰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行为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在全行开展员工行为专项排查。排查内容主要包括员工与客户间资金往来情况、员工异常行为情况、关键环节管理、离职人员剩余风险。排查方式主要包括家访座谈、公安部门调查、法院和裁判文书网了解、工商局信息查询、员工征信查询等。

  优化制度梳理机制,优化流程管理体系。落实制度流程管理责任。一是建立制度流程管理机制。明确合规管理部是牵头部门、各部门是责任部门的条线制度流程管控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制度流程合规审查责任。送审部门对制度流程负初审责任、主要责任,切实提高送审草案质量。三是强化部门制度流程维护责任。建立定期梳理制,制度流程每两年全面梳理一次,明确修订时间,确保修订质量。加强合规审查。搭建有效的管理责任体系,建立A、B岗审查制度,交叉审查复核,有效防范风险,确立明确的合规审查程序。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优化合规管控体系。严把事前防范关,提高合规部门对一道防线业务的参与度。严把事中控制关,一方面,构建合规检查体系,合规管理部对各条线部门的检查计划实行审核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开展不良贷款责任界定,为严控不良贷款增加,减少资产损失,防范信贷风险,该行每季度对超过三个月的逾期贷款进行责任界定,对违规贷款进行责任追究。严把事后补救关,建立联动整改机制,提高问题整改效率,加大案件责任追究力度,落实事后追究制度,明确检查人员的工作责任。

  郑冬青

标签:合规文化;排查;制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