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信背后:白学武主任暖心解决患者20年难言之“痛”
2022-06-22 16:14:00  作者: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中医医院收到了一位患者寄来的感谢信。感谢信是这样写的,尊重的白学武主任:您好!本来早就想对白主任说一声谢谢,送一面锦旗,但是看到白主任的科室里满面墙壁的锦旗,我想就用这样稍显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对您的感谢。

  我跟我的老公30年前从安徽老家来苏州务工,条件艰苦,生了一儿一女,没有做过一天月子。每当回想起那时候的日子,都要掉眼泪,也真是因为年轻时候不懂保护自己,落了一身的病。后来的日子逐渐好起来,钱也挣了,房子也买了,可是身体却成了大毛病,失眠多梦,一到冬天浑身发冷,关节还疼。夏天我都不敢穿短袖短裤,冬天要穿三四条裤子,还是浑身发抖。这样的日子,真的很折磨。药也一直在吃,旁边的苏州大大小小的医院……偶尔有效,但是也没那么管用。后来也是偶然听到了白主任的名声,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相城中医院。一把脉问诊,白主任也是说身体寒成我这样的也是极少的。没想到,两个疗程的中药吃下去,真的感觉好多了,比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感觉好了太多……这么多年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折磨,冷起来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从内往外的冷,就是夏天我的手脚也是冰凉的,这半年来,我感觉真的挺好的,最近降温,感觉特别明显,没有去年的刺骨寒意,睡眠也好多了。再次表达一下我的感谢之情,也祝愿白主任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感谢!感谢!

  那是一位中年妇女患了20年的厥阴病,被针灸康复科的白学武主任治愈好了。翻阅患者就诊的病史,患者多年的辛苦操劳,生育期间过早涉凉水,早年生活条件差,病程有20余年,全身怕冷,寒冷彻骨,生活在苏南夏天仍需长衣,大便溏,焦虑,失眠,经多年的中西药治疗疗效不显,是乌梅丸减轻了患者的病痛,给患者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自2021年6月6日这位患者就诊以来,至 6月20日21剂的乌梅丸药方给患者带来了福音。而乌梅丸是由乌梅、细辛、当归、桂枝、黄连、黄柏,人参、附子、花椒、干姜组成,方中附子、干姜、桂枝、细辛、花椒温通经脉,散寒止痛,黄连、黄柏泻相火内郁之热,人参、当归补五脏六腑之气血,味酸之乌梅,以酸属木味,入肝经,补肝体。

  正如刘渡舟先生所说“其组方特点反映了厥阴病的基本病理变化,即由厥阴疏泄不利,气机失调,以致寒热格拒上下,阴阳气不相顺接,并进而导致脾胃不和,升降失常。

  临床中乌梅丸广泛应用于以下病种,如焦虑症、失眠、泄泻、腹痛、恶心呕吐、肝胆疾患等,见于以下二三症考虑应用乌梅丸,面色黄暗、焦虑、失眠以凌晨1点到3点易醒、便溏、手足厥逆、脉弦而无力,舌质暗淡,脉弦而无力尤为重要。

  患者及家属的肯定,便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最大肯定。白学武主任的中医特色疗法,满足了百姓多层次、个性化的医疗需求,让患者不再为看病发愁,切实提高了居民健康的获得感!文良

标签:主任;乌梅丸;失眠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