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司法局“四全法则”助力三夏农业生产
2022-06-22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明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沭阳县司法局立足职能,找准法律服务“三农”切入点,通过“四全法则”助力“三夏”农业生产。

  一是立足普法宣传“全过程”覆盖,实现法治“惠农”。组织基层法律服务队,积极开展秸秆禁烧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展板、宣传车、法律咨询活动、发放环保法治宣传资料等,大力宣传《环保法》,引导村民不燃烧秸秆、综合利用秸秆。二是确保纠纷排查“全天候”响应,实现法治“助农”。抓好落实每月矛盾纠纷排查例会,针对涉农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优势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涉及土地纠纷、灌溉用水、庄稼损害赔偿、承包经营权等农业生产纠纷加大排查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三是推动联合执法“全系统”参与,实现法治“护农”。通过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开展护农保夏季生产联合执法行动,全力排查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切实加强农资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监管。四是加强法律援助“全链条”服务,实现法治“强农”。加强涉及农业生产的法律援助,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贴近基层优势,有效指引乡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将线上法律服务网络延伸至农村各个角落,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特事特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郭明妹)

标签:法律服务;农业生产;排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