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与人生
2022-06-19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德民  
1
听新闻

  每一次感受蓝天,都会有不同的体悟和遐想。那年七月中旬,因去香港,我再次有机会静心地领略蓝天与白云的风姿和神韵,以及奇妙的大自然带给我的人生启示。

  当飞机离开地面的那一刹,我与天的距离就迅速地拉近了。只要你热爱蓝天,就完全可以暂时抛开飞机颠簸、侧飞的恐惧,可以暂时抛开生命悬于机翼的惊慌,去真情地与蓝天拥抱,与白云亲吻。

  飞机在层层云雾里艰难地穿行,望着机舱外渐行渐远渐朦胧的城市、绿地、村庄,我忽然有种超凡脱俗的感觉。坐在机舱里,便没有了日常的种种烦恼与欢乐,没有了整日忙碌于工作时的喧嚣与应酬。有的只是静静地等待,静静地观赏窗外变幻的风云。

  阳光在云层的空隙间射出耀眼的光芒,白云似泛着晶莹色泽的棉絮,纯洁无瑕又闪亮炫目,人的心灵极易在远离尘世的高度得到净化,这在陆地上是永远感受不到的。白云一团一团的,把阳光的能量尽情地吸收,把阳光的缤纷在自己的身上灿烂地演绎,在天地间肆意地舞蹈,急速地飞翔,展示着无比神奇的魅力。

  听播音员说,飞机的时速是每小时八百公里,目前已经上升到八千多米的高空,可我全然没有那种风驰电掣与凌空腾云的感觉。飞机穿云拨雾,彩云在舷窗外雾化成各种奇异的造型,静静地向身后移动。此时,我竟然觉得自己像只飞鸟,在布满白雪的山谷间穿梭,越过这个山头又跨过那座奇峰。终于,窗外的上空是一片洁净的蓝天了!飞机进入了更高的天空飞行。望着下面的流云,似一落千丈的瀑布,气势磅礴;又似山舞银蛇的雪域,雄伟壮观。置身其间,仿佛进入了如梦如幻的神秘境地。

  夏季的天空因有雨水的洗涤而显得更加湛蓝,更加深远,更加辽阔。当飞机达到一定的高度时,大地的尘埃就已无法遮挡蓝天的原色了。可我们并没有处于天际的最高层,飞机的上面仍时有白云掠过,但我觉得已经够了,就像人的追求一样,有时不一定要达到无人比肩的高度,只要用心地在人生的征程中拼搏过,无论收获多少,都会有一种不枉此生的成就感。

  太阳西斜,飞机继续向着南囯飞行。远处不规则的椭圆形云朵在东方的天际排成七八列纵队,整齐地、无限地延伸着,或数百里或上千里,局部看去酷似蓝色的草原上行走着壮观的羊群,令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大约在福建省南部的上空,当我正在沉醉于窗外这支“羊群方队”时,一架与我们平行的客机从远处由南向北飞行,肉眼看去有一米的长度。能在近万米的高天偶遇和我们一样匆匆而过的旅行者,顿生几分亲近感,我的脸靠近窗口紧盯着那架飞机,直至它消逝在目光不能触及之处。

  从蓝天看大地,就像看一座军事实战时的沙盘。江河或笔直如尺,或蜿蜒如绳,延伸在绿地丛岭之中,一条条支流竟也清晰可见,如发丝布满大地,滋养着地球上的万物生灵。而平时看似宽阔、忙碌的道路,此时宛如白线一样稀疏地分布在绿地和山川之间,凭肉眼看不到路上急驰的车辆和匆匆的行人。一栋栋楼宇显得那么渺小,似一只只火柴盒般不规则地分布在一方偌大的沙盘上。其实,人类在宇宙间是非常卑微的存在,与神奇的大自然相比,人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傲骄与狂妄的资本。一个人一辈子用心去做好一件事,使自己能在这个广阔的宇宙中,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哪怕只是荧光般地闪烁一下,那么,这个世界不就更加绚丽多姿了吗?

  登临高空看窗外,心胸就会如蓝天般广阔无垠,如白云般自由自在,对人生的意义就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标签:蓝天;白云;飞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