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去
2022-06-19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洪武  
1
听新闻

  人老了,没大事。我一般上午晨练、读报,下午睡一觉,起来后散散步,然后就到居家隔壁的浴室泡澡。除冬季间隔天把外,余,日日不断。

  我泡澡的大体步骤是这样的:先坐在热水池边,双脚下去泡一会,再用手巾蘸水将头发和身体浸湿。接着,坐到池里的台阶上,让肚脐以下泡入热水。七八分钟。再往下埋,直至双肩、颈项都下水。又七八分钟。出池。边透透气,边用洗发精、香皂擦洗全身。返池,如前浸泡10分钟,再至喷水龙头下清洗干净。出来,到睡椅上躺它一刻钟。喝喝茶,聊聊天,怡然自得赛神仙。

  泡澡实在舒服极了。它是一种放松,一种休息,一种享受,又是一种健身方法。有资料说,39℃左右的温水能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红细血管适度的舒张,消除疲劳,恢复精力,改善睡眠,使人精神焕发。泡澡还能放松人的大脑皮层以及中枢神经系统,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活跃皮肤的血液供应,对于患有骨关节病和怕寒的人,可起到一般药物起不到的热敷作用。泡澡出汗,也是一种排毒。最可贵的是它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流行性疾病的侵袭。据说日本人之所以寿命较长,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喜欢泡澡。故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大城市时下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要养生,去泡汤。这里的“汤”,固然主指温泉水,没有温泉,一般像浴池的温水也是很好的。

  泡澡对健康,好处多多。我每当钻入浴池,便将心灵浸泡在水里,任热水在身上游动。正如有一首诗歌所写:什么都不去想,放松地让幸福萌芽;什么都不去看,静静地按摩昨天,让今天舒服,让明天开心。所谓紧张、烦恼、焦愁等等,都被洗得一丝不挂。高兴起来,放开嗓子吼几声,也没人说你是傻子,相反有人叫好,请你继续唱下去。这等好心情是金钱买不来的。

  想当年,我的家乡在农村,那儿古时就没有浴室,冬天人们要洗澡,就得到七八里远的小镇上去。那时,交通不发达,人又穷,许多人不知浴室门朝哪开呢。如今条件多好啊。社会经济发展了,百姓口袋有钱了,要泡个澡那还不方便。大都人家家里就有浴池、浴霸,冷暖设备齐全。市面上浴室也多的是,里面不仅可供泡澡,还有什么脉冲、桑拿、按摩、汗蒸等高级“玩意”,人们可以去尽情享受呵。

  新时代新生活,我们社会的幸福指数不断加大,我能够经常泡澡,仅是小小的一例。嗨,不多写了,泡澡去啰!

标签:浴室;浴池;温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