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无悔志愿路 忠守安澜唱大“枫”
记全国最美警察、宿迁宿豫公安分局二级警长陆迅同志先进事迹
2020-12-07 12: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华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0多年没见了,一眼还能认出你……”今年4月14日上午,在宿迁市宿豫区“迅哥有约”工作室,家住宿城区马陵小区的刘顶赛老人正在同50多年前的战友视频通话。原来老人多年来一直想寻找战友,50多年间,他写过信、登过报,甚至去安徽省白茅岭农场找过,但是都没有成功。在“迅哥有约”创始人陆迅的帮助下,利用短视频平台,仅仅35个小时,他们便取得了联系。

  陆迅,男,汉族,1973年9月出生,江苏宿迁人,1996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200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文化,现任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二级警长、宿豫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主任。曾被评为“全国最美警察”“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第十届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道德楷模”“江苏好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江苏省首批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先后被记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其创办的“迅哥有约”志愿服务组织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志愿组织。

  从警以来,陆迅同志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价值追求,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创办“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成立“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组建“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2010年以来,他带领4100余名“迅哥有约”志愿团队先后发布防诈骗、防盗、禁毒、反邪等信息1.9万余条,阅读、转发量超1000万次,被誉为宿迁百姓的“安全卫士”;为群众提供法律、户籍、交通、医疗等民生咨询服务2.5万余次,成为群众心中的“公益警察”;获取破案线索190余条,化解社会矛盾326起,是守护平安的“好帮手”;通过心理疏导帮扶,避免10起自杀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是特殊人群的“知心朋友”;组织“爱心午餐”“点亮小书桌”“艺教暖童”系列活动,关爱2000余名留守儿童,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好人叔叔”;筹划开展“千里寻亲”活动,帮助328个家庭寻找到失联亲友,研发“爱心代码手环”“爱心定位码”,将关爱传递给712个易走失人群家庭,节省了大量警务资源。

  做群众的知心人,打开“立警为民”的又一扇“门”

  2010年,陆迅立足自己从事的公安政工工作,自费创办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集群众求助、警民共建、普法宣传、政策咨询、公益活动等板块于一体,业余时间利用互联网便于联系、容易互动的优势,丰富群众工作手段,打造网上群众工作新平台。

  “迅哥有约”警民互助网络平台的设立,打开“立警为民”的又一扇“门”。自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上线,经口口相传,人气日益旺盛,陆迅成为宿迁的“网红”,广大网民在求助中也在帮助他人,警察在帮助群众解难解困中也在第一时间发布警情警讯、普及法律知识,迅哥有约公益网络平台成为宿迁的“知心朋友”。

  2018年,家住宿豫区顺河街道38岁的王全(化名)因为赌博输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即便卖了房产,还欠了80多万元。王全有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才几个月,父母年岁已高体弱多病,沉重的债务和生活的压力使得王全身心俱疲、生无可恋,他曾多次想用自寻短见来解脱。走投无路的王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网络联系到了陆迅,接下来的好多天,陆迅不分白昼反复做其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新做人,帮他联系工作,关爱其孩子学业,帮助王全树立生活信心,最终使其彻底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过去,我每天最想做的事就是去死,现在我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迅哥,俺得脱胎换骨重新做人来报答他。”成了王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群众事情无大小,身为一名警察,每当接到求助电话时,第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辜负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即使是再小的事,我也会认真对待。”陆迅说,“多为群众打开一扇求助之门,就是助力社会一份和谐之暖。”

  做“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开拓了社会综合治理的又一条“路”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陆迅一直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核心理念,以社会“治理有效”的目标,在“迅哥有约”公益网站的基础上,从线上到线下,成立了“迅哥有约”志愿服务协会公益组织,并依托该组织成立“迅哥有约乡村振兴服务社”,以警察的社会公信力和职责属性,推动乡村的“法治、德治、自治”建设。

  为帮助留守儿童,陆迅利用公安“网格化”社会管理的优势,带领“迅哥有约”志愿者团队,积极开展“三春一留”未成年人辅导、“圆梦留守儿童”、为自闭症孩子安个“家”、“心灵的交流”、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回家的希望”儿童安全反拐等系列公益活动。

  陆迅还联合民警、检察官、法官、律师共同开展乡村法治共建活动,利用百姓对“迅哥有约”信任的品牌优势,开展5000余人次法律咨询,进行免费法律援助,排查矛盾纠纷并进行化解,把基层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特别是组织6名在宿迁颇有名气的律师为低收入户家庭打官司进行免费法律援助,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

  “这次多亏迅哥帮了大忙,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2020年2月份,外地务工人员侍孝梅在宿豫区城区经营牛肉汤生意期间,被一位“熟客”葛某以合伙做牛奶生意为名骗其投入26万元,多次讨要只拿回2万元。走投无路的侍孝梅准备拿瓶农药到葛某家自杀,突然想到经常来店里喝过牛肉汤的陆迅,于是向他求助。陆迅了解情况后迅速将侍带到宿豫区法律援助中心。因侍家庭并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考虑到侍实际情况,区司法局同意帮助侍走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经过努力,3月份,侍与葛达成民事调解还款协议,帮助侍孝梅成功索要投资欠款并挽救其生命。

  10年来,陆迅共组织各类“乡村社会综合治理”系列活动600余场次,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好人好事大赛”活动,被评为江苏省第四届志交会优秀项目、“2019年全省关工委主题阅读优秀活动推广项目”,有效地动员群众一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格局。

  做“公益活动”的引领者,架设了警民共建文明实践的又一座“桥”

  10年来,陆迅带领“迅哥有约”志愿服务团队,立足“警民共建”的根基,延展“公安服务”的触角,架设了警民共建文明实践的又一座“桥”梁,成为宿迁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4年,陆迅在网络上关注到有很多寻找走失人群的帖子,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结合本职工作,陆迅开始思考如何借用民力寻人,也可缓解警力资源的问题。陆迅带领他的团队开展了“迅哥寻亲千里圆梦”行动,通过与公安机关、民政救助部门、新闻媒体多方联动,以网站、微博、微信、QQ群为主要载体,发布寻亲告示,寻找相关线索,组织志愿者线下实地探访寻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寻亲活动,为易走失人群家庭和有失联亲人家庭提供寻找亲人服务。他还会同科技公司,研发“爱心定位码”,为易走失人群家庭免费提供设备。截至目前,迅哥有约团队已为江苏、上海、安徽等10余省市328个家庭寻找到失联亲友,帮助700多个易走失人群家庭化解亲人走失险情,节省了大量的警务资源。“迅哥寻亲千里圆梦”志愿项目获得江苏省志交会铜奖,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湖滨新区大学刚毕业的徐庶被查出白血病,无钱医治,陆迅带着协会的志愿者为他募集了32600元救命钱。

  古黄河水上救援队创建初期需要添置新设备,在陆迅的倡议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筹款10多万元新增了电动救援艇和水下搜救仪器,在古黄河两岸很多地方摆放了救生圈,为落水的人身安全者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他的努力下,宿迁地区成功引入了全国著名专注自闭症孩子及心智障碍人士教育培训专业机构,填补了支持心智障碍人士生命全程的服务空白,让宿迁及周边地区身患自闭症的孩子们终于有了自己“家”。

  …………

  “迅哥有约”志愿服务队也从当初的他一个人发展到目前在全国活跃志愿者4100余人、13个志愿服务队,先后为困难群体募捐款物达220余万元,“有困难找迅哥”已经在宿迁大地上叫响。(张华东)

标签:知心人;立警为民;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