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南湖街道聚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以棚改为核心,以项目为重点
2020-12-07 1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伟 赵金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走进10月的南湖,空气清新,稻谷飘香。徜徉在桂花人行步道,浓郁的香味让人沉醉;忙绿的棚改征收现场,搬家的人来人往;如火如荼的小区建设工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新引进开发区的投资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说起街道全面小康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林如数家珍,成竹在胸:“近年来,我们南湖街道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招大引强为重点,以棚改征收为核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连续两年引进超亿元入驻开发区项目。与此同时,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稳妥推进西南片区棚户区改造,今年以来完成7次1386户集中征收,全街道在全面小康路上大踏步迈进。”

  走进位于新205国道西侧的沭阳经开区的江苏科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像变魔法一样操作生产,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公司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致力于将科瑞打造成中国智能化装备领军企业,让科瑞成为中国装备制造的代名词。主要产品包括全电伺服数控转塔冲TS30、钣金自动化柔性生产线、智能物流柜等。截至目前,项目厂房已竣工,已全面实现投产达效。

  该街道持续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今年引进的江苏乐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注册资金5000万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公司致力于汽车部件、高铁装备、3C结构件、智能家居等精密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全面施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8亿元以上,年纳税4000万元以上。

  作为展示县域城市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南湖街道的发展日新月异。2019年全县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南湖街道名列第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南湖街道站在新的起点上,自加压力、勇于担当,在脚踏实地奔小康的征程中,强弱项,补短板,敢担当,有作为,励精图治,心无旁骛,努力建设富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全面小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南湖街道全力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在上半年成立两个新经济组织党支部的基础上,结合辖区新经济组织的具体情况,再成立2个新经济组织党支部;推进党的“神经末梢”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发挥选派的426个党员楼栋长作用。南湖街道不断丰富党群见面会内容。定期组织党群见面会,增加与群众的互动交流,使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富有成效。按照“资源均衡、人口均等、以房管人”的原则,将街道所辖8个居委会划分为50个基础网格,丰富“红色”网格管理服务内容,实现网格化治理与平安建设的深度融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部城区宜居、宜学、宜游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作为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积极推动棚户区改造是南湖街道的核心工作。今年是南湖街道棚户区改造拆迁“攻坚年”,他们努力抓住棚改的最后窗口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西南片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要求,将2300户征收任务划定到各个征收阶段,明确责任,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发挥街道、社区熟悉民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以片、组为单元入户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确保高质量完成征收任务,目前,街道辖区已完成7期1499户征收工作,为改善和提高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奠定基础。

  城市不只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今年是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大考之年,南湖街道精细化管理城市,创新小区管理模式。实施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增容业主委员会党员干部比例,让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组织街道机关102名工作人员包保到24个小区,主要任务是对包保楼栋周边环境、乱堆杂物、非机动车停放、小广告清理等问题进行常态化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对接交办落实,小区管理稳步推进,环境面貌大有改观。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增收是提高小康成色的最好体现。近年来,南湖街道借力淘宝殊荣助推创业就业,依托辖区拥有电商产业园、国际图书城和网络创业园的优势,开展淘宝镇淘宝村创建活动, 2019成功荣获淘宝镇称号,中心居、新南、南湖三个居委会同时被评为全国淘宝村。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共有网店330家,带动就业人员1578人,实现网上销售11749.45万元,群众收入明显增加,广大群众正带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步入小康社会。(林伟 赵金浩)

标签:南湖街道;棚户区改造;街道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