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河道“黑臭”刻不容缓 沙洲街道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2021-09-08 22: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侯玉林 徐文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城市河流出现黑臭,已成为许多大、中城市共同存在的污染问题,而消除黑臭、改善观感,美化城市,成为目前城市河道污染问题中,急需解决的水环境问题。

9月7日,南京建邺区沙洲街道二级调研员、河长办负责人田爱民率领街级、社区级河长等相关负责人,对建邺区友谊河段开展巡查调研工作。河长办一行人沿着该河道岸边而行,认真观察河道水体,细嗅水体气味。在巡查中,田爱民听取了各社区河长对治水提质和卫生环境等方面的情况汇报,清荷北园社区河长丁永健汇报说:“该河道产生了目前的黑臭现象,是因为处理污水的戚家村污水泵站正在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污水漫溢至雨水管道,造成河道污染。”

据了解,建邺区友谊河周边的莲花嘉园、清荷南园、清荷北园和莲花北苑等都是保障房小区,该河道虽然不长,但是横跨小区较多,居住的居民数量很大,河道因为建造年代久远,当年未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只采取截流措施,经常会造成友谊河水体黑臭的现象。当前,针对友谊河水体黑臭情况,建邺区水务局已采取临时封堵措施,并加快对戚家村污水泵站升级改造,目的就是加大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无污水满溢下河现象。

同时,沙洲街道将进一步加大控源截污的力度,切实完善污水截流管网系统,全面排查排污口,确保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排入河道,污水全部纳管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实行科学治水,提高河道水系的自流自净能力,让水系连通、“活”起来。要从控源截污、清淤、换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同时发力,综合治理,从而确保河道水体清澈,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在相关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管理管体制同步跟进,特别要加强整治后的河道管理,细化完善治理的长效机制。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城市之魂,是大自然赋予居民的重要资源。田主任表示,只有实查、实看、实改、实做,才能真正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打赢我们城市河道的碧水保卫战。侯玉林 徐文君

标签:河道;建邺区;水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