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峰·红石榴家园——在第一高楼里筑牢同心圆
2021-01-12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南京市文明办、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江南时报共同推出的“社区红”活动,今天聚焦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紫峰·红石榴家园。

  2020年10月,湖南路街道在南京第一高楼——紫峰大厦1楼精心打造了民族工作新阵地——紫峰·红石榴家园。紫峰·红石榴家园以紫峰大厦为载体,探索出一条“创建阵地建在楼上,民族工作落到实处”的新途径,以服务各民族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各民族营造共学、共事、共享、共乐的民族家园,促进各民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统战阵地建在楼宇

  紫峰大厦共入驻金融业、咨询业、广告策划、品牌运营、商务贸易、会计事务、文化创意、房地产开发等各类企业和公司百余家,楼宇内企业党组织9家,党员297人。紫峰·红石榴家园是以紫峰大厦为载体,同时辐射辖区31幢楼宇,在周边商圈楼宇内建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努力探索出一条民族工作“阵地创建在楼上,民族工作落实处”的新途径。

  紫峰·红融党群服务中心是湖南路街道的党建阵地,楼宇企业资源丰富,多民族融合。街道依托“1+N+X”模式(1即紫峰楼宇综合党支部,N即紫峰大厦内党组织,X即楼宇内其他企业和各类服务资源),通过打造红色引领、红色物业、红色企业、红色楼宇、红色榜样,做到人才融汇、资源融合、经济融通、文化融入、关系融洽,从而实现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融合,把楼宇企业及员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开创“12345”工作方法

  街道创新“12345”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好紫峰大厦内各楼宇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1”是建立“一张网”,坚持大统战格局,加强街道党工委对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推行民宗工作的网格化,厘清网格员责任清单,把宣传、服务、管理落实在楼宇。“2”是注重“两个坚持”。坚持党建引领和服务引导相结合,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打造“线下有阵地,线上云平台”,提升楼宇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的服务效能。“3”是抓牢三个关键,把阵地运行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把活动组织起来,更好地团结各民族群众;把各民族代表人士凝聚起来,更好地服务楼宇。“4”是做好四个结合,结合楼宇特点、结合中华民族特点、结合需求特征、结合资源特性开展楼宇民族工作的家园创建。“5”是提供五个服务,为楼宇及周边的各民族群众提供全天候、全身心、全方位、全过程、全联通的服务。

努力打造四个特色品牌

  紫峰·红石榴家园打造了“紫峰氧吧”“紫峰之恋”“白领减压工作坊”“啄木鸟工作站”四个特色品牌。

  “紫峰氧吧”通过读书分享会和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沙龙等形式,在楼宇营造共学共事共乐、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围。“紫峰之恋”借力“郝阿姨工作室”,将红石榴家园创建工作融入党建关工委、妇联等各个条口,通过户外拓展、烘焙沙龙等形式,为楼宇及周边各民族男女搭建相逢相识、相知相恋的互动平台,构筑幸福人生。“白领减压工作坊”依托“顾姐有约工作室”,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交流、电话咨询等形式,增强楼宇企业员工接受工作和生活各种挑战的能力。“啄木鸟工作站”依托各民族志愿者和物业员工,进行消防、安全、金融风险防控等检查、巡查和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楼宇及周边的安全和谐,创新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

  下一步,紫峰·红石榴家园将积极联动“楼、政、社、企、居”的资源,把楼宇内不同公司、不同系统、不同隶属关系的各民族联系到楼宇红石榴家园里面,整合各类资源,把阵地运行起来,把活动组织起来,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把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渗透到每一个员工,建成独具特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示范楼宇,成为反映时代风貌的红石榴家园,努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讯员 李双双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标签:楼宇;统战;石榴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