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0年会暨口述史与文化强国建设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
2020-12-21 14:3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19日,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2020年会暨口述史与文化强国建设高层论坛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这次会议是由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承办。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江苏省委原副秘书长、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原主任黄健、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黄信、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等130多位领导、口述史研究者以及新闻、出版界人士出席。大家汇聚一堂,研讨口述历史存史育人的当代价值,交流口述历史项目策划、访谈、整理的经验,探索口述史料多元化应用的路径。

开幕式由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主持,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陈开颜致欢迎辞。他指出,5年前的12月19日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在省委党校诞生,省党校三度主办或承办研究会的年会及学术论坛,见证了江苏口述历史研究会的产生与成长,今后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省的口述历史事业。

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教授在致辞中对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五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达到了当初发起并成立该研究会的预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他还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

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会长李继锋教授受理事会委托,作了五年来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成立五年来,坚持学术交流、跨界合作、开拓创新、服务大众的宗旨,搭建本省口述历史采集和研究、交流的平台,对江苏口述历史研究的蓬勃发展起到了引领与推动作用,在全国也产生了广泛影响。

会议上,成立于2015年的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按有关章程顺利进行了换届工作。经全体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选举了新一届的常务理事、副会长及会长。

此后,举办了口述史与文化强国高层论坛。一个专家报告与三场学术交流可谓精彩纷呈,将近20位研究者发表了学术演讲,黄健作了题为《口述史:尽可能保持真实》的报告,强调口述史首重真实,其次在选题策划上切口要小,注意精深,避免大而无当,他的观点得到代表的高度认同。除了抗战老兵口述史、中学生口述史、南京城墙口述史、张謇研究者口述史等课题外,论坛研讨的焦点集中在口述史与乡村记忆、乡村振兴战略上。乡村口述历史是江苏口述历史领域中的一大亮点,省档案馆的“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程”起到了顶层设计的作用。学者们围绕乡村口述历史的采集,以丰富的口述史实践,介绍了“聚焦全面小康,留存江苏记忆”的多种探索与范式。常州口述史研究院钱月航院长、南京浦口区档案局的马文媛局长、泗阳县档案局姜云路科长等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重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银祥依据他多年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潜心研究,多维度地论述了口述历史不仅可以留存记录乡愁,留住历史记忆,而且可以对社会治理、文化传承、健康养老等重大问题的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受到了与会者热烈关注。宁波大学钱茂伟教授介绍了修村史的要领,介绍了上海金山区的案例,呼吁村村修村志,留住文化的根,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向江苏省档案馆捐赠口述历史成果仪式。捐赠的作品有,黄健先生的《界岸人家》丛书,韦晓东的《家乡书》上下册,常州市口述史研究院的《吾村吾民》系列丛书、常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口述史、常州全国劳模口述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口述史以及溧水区陈维民《醒来——非遗项目南京市溧水区朱家边草狮挖掘恢复记忆》专题片。江苏省档案馆副馆长孙敏为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为动员更多的人走进口述历史采集的队伍,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还决定成立江苏口述历史采集志愿者联盟,按志愿公益的原则,加大力度,迅速培养口述采访人队伍,强化研究会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服务功能。

李继锋会长最后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事业依旧充满活力,这次换届后,江苏省口述历史研究会将继续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口述历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强国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讯员 于贵超 王天启

标签:口述历史;江苏省;口述史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