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子声声卖汤圆
2020-12-20 1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徐莉

  小雪节气后,天越来越冷,我不禁想起李家汤圆来。

  记得在市区幸福中路西旁,老红旗电影院门口,一阵阵清脆的梆子声,准时在街灯亮时响起。敲梆子代替吆喝,老顾客一听就知道,李家汤圆正在出摊。过往行人若觉得新奇,循声而去,到跟前一看,“哇,原来是卖汤圆的!”欣喜坐下,“来一碗!”

  当一碗热腾腾的汤圆端上桌,来不及赞美它们的圆润、洁白,汤勺早已按捺不住,迅速挑起一个,先放于唇边,轻吹几口,然后小心咬开软糯的外皮,这时,黑芝麻糖馅在齿舌间流动,一股香甜顿时溢满口腔,第一个汤圆,美美地滑进胃里。

  一埋头,满满一碗的汤圆,被我吃喝一空。勺尖碰着碗心,清脆一声“叮啷”,我抹了一下鼻尖上的汗珠,掏出钱来,大声说:“老板,收钱!”两毛钱一碗夜宵,值!

  因为我的经常光顾,与摊主渐渐熟悉。汤圆未熟前,我会先盛上半碗滚汤,喝下暖暖胃。有时,我一扭头看到电影院散场,走出的人将木桌坐满,摊主边与顾客打招呼,边往锅里加汤圆,忙得不亦乐乎。

  摊主儿子坐在锅旁不远处,忙着包汤圆。大竹篾里,包好的汤圆上撒上一层糯米粉,再将竹篾端起来,晃动几下,再在汤圆上均匀滚一层米粉,下锅时不会黏在一起。大锅旁摊主撑勺,只见他将铁勺口朝下,从锅边向锅心轻推几下,耐心等待汤圆熟透。等的间隙,他拿起梆子,又清脆地敲两下。不一会,熟透的汤圆个个白胖胖地从滚汤里漂上来。

  包汤圆不语,只顾手里活。煮汤圆不吆喝,只敲梆子。但他对每位顾客都热情微笑地打招呼:“您请坐,稍等给您端汤圆来。”雪白小碗,盛上十个汤圆,再加半勺汤,满满当当。汤圆汤圆,必须有汤有圆,连吃加喝真是美食享受!

  有一次,一对情侣要了两碗汤圆后,就坐在我身旁。女孩围着大红围巾,头靠在男孩肩上。他们聊着电影里的情节,聊着电影里的爱情。女孩长得俊俏,笑的声音很甜,说话声音也很柔。我感觉周围的人都被她笑声感染了,那碗汤圆吃起来更有一番风味!

  有时电影院清场,街上行人少了,街灯下,煮汤圆的大锅还冒着热气,清脆的梆子声还在大街小巷里回荡着!

  这么多年过去了,李家汤圆摊点,已从繁华的幸福中路迁移。但李家汤圆的独特手工制作的工艺,还在代代相传,汤圆特有的软糯香甜,仍让品尝过的顾客回味无穷。

标签:汤圆;梆子;摊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