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垃圾分类时尚 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浦口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2020-12-21 12:2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全区中小学生和幼儿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师生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文明创建的推动者,日前,浦口区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在珠江小学召开。区教育局副局长史莉玲、基教科工作人员,各中小学、幼儿园和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区教育局基教科黄学龙科长主持会议。

一进校门,映入眼帘的是校园主路边整齐摆放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启了珠江小学垃圾分类展示的第一幕。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参观了校园各项垃圾分类宣传点、宣传展板及分类垃圾存放点,还和学校的环保机器人进行了对话。学校小小讲解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垃圾分类开展的各项工作,展示了学校垃圾分类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

参观结束之后,与会领导在报告厅观摩了珠江小学陈昕老师执教的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课。

陆涛副校长进行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汇报。从源起、行动和溯源三个方面对浦口区珠江小学垃圾分类工作做回顾、谈细节、谋发展。陆校长指出,要充分认识节约资源的重大意义,立足校园,扎实开展环保教育;利用“三进”活动载体,深化环保行为,让垃圾分类工作走进校园、家庭和社区。小手牵大手,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校园辐射社区、辐射社会,以提高社会文明素养为终极目标!区教育局基教科李成彬副科长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布置。李科长要求,学校要认真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落实“六个一”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台账,优化垃圾分类工作处理机制,强化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制度,使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化、实效化、优质化开展。

最后,区教育局史莉玲副局长讲话,她传达了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明确教育系统要打好这场主动战、攻坚战和持久战。一是要注重“形神兼备”。“形”是从外形外观上配齐配足硬件设施设备,形成垃圾从产生到分类到转运的闭环管理。“神”是体现内涵和精神,通过宣传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增强环保意识和创新创造能力,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家庭和社会的健康文明素养。具体要从规范管理、精细管理、常态管理上再加大工作力度。二是要注重“以小见大”。垃圾分类是一件“关键小事”,也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教育系统要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将该工作融合贯穿到卫生、德育和教学工作中,与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有机结合,层层压实责任,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展现教育系统的文明新风尚。

通讯员张璐

标签:垃圾分类;工作;学校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