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
2022-08-11 14: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老年人养老,不是单向地被动接受服务,也不是简单地解决衣食住行问题,而是要健康生活、积极参与、快乐变老。为深入践行积极老龄观理念,展现江苏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多彩,江苏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启动主题为“苏适养老、趣享生活”的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参评对象为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的省内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老服务组织、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老年人协会等。

  省老龄办专职副主任杨立美介绍,评选聚焦文化创作、体育健身、益智活动、公益服务、精神关爱等主题门类,涵盖老年人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各项社会活动,有助于引导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文化创作类展现老年人文化素养和精神生活,包括组织老年人开展的文学书画作品创作、手工创作、演绎的歌曲舞蹈、举办的老年文化特色活动等;体育健身类展现老年人良好的身体状态和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包括组织老年人从事的各类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活动等;益智活动类展现老年人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包括组织老年人参与的智能手机大赛、智能化设备应用达人秀、各类益智游戏比赛等;公益服务类展现老年人高尚品德和公益情怀,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包括老年人发挥余热、岗位“传帮带”、老年人志愿服务等;精神关爱类展现社会对老年人精神状况、心理需求的关注与回应,注重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包括为老年人提供的多方位精神关爱、心理慰藉服务等。

  评选结果将在9月底举办的第11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上发布,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为发动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广泛参与,将同步发起话题短视频“乐老随手拍”活动,优秀短视频将在老博会期间进行展播。

标签:老年人;老龄;精神风貌
责编:钱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