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入选!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又有新成果
2022-08-10 15:21: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开展了首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生态文化宣传示范点选树工作,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基地、苏州市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三地凭借自身良好的生态成效与扎实的生态功底位列其中。

全区域统筹治理,打造“零碳乡村”

长久以来,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紧扣绿色发展主题,厚植生态文明底色,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

村域内水源清洁,河网密集,河塘沟渠得到综合治理。早在20世纪90年代蒋巷村就编制了“生态村建设规划”,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在中心地带建起了占地700多亩的生态园,生态园主干道两侧设立26公里生态林带,大力增加绿化面积,全村绿化覆盖面超60%。建立大气监测站,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实时监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80%。

今年以来,蒋巷村结合支塘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规划,在发展清洁能源上下功夫,联合中国电力打造全省首个零碳乡村。

塑造“光伏+景观”新样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蒋巷村的光伏景观系工程搭载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系统,通过公共区域搭建光伏板,生态园内打造光能微景观,游客中心接入供冷供热系统管道等措施,开启绿色发电新模式,实现高效节能减排。

聚焦绿色环保理念 开展志愿服务

张家港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基地成立于2018年4月,占地面积200㎡,整个基地坚持绿色环保理念,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协会开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及生态文明知识宣传的重要载体。

协会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面临的重要任务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大力挖掘、策划和培育一批生态文明实践教育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774场,参与志愿者13447人次,受众人数108400人次,服务时长约19931.5小时。

目前,协会共有38个环保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开展长江大保护、《江苏生态文明20条》宣传、环保科普、笔记自然等17个环保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了《江苏生态文明20条》宣讲团等宣讲团队,通过定期开展项目创思会、志愿服务培训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志愿者专业水平。

形成一套“沉浸式”生态体验课程

苏州市同里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23个重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也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公园管理注重湿地生态修复和自然环境的有机更新,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园内的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截至2022年3月,公园累计发现鸟类225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鸟类31种,植被资源调查发现302种植物,鸟类种数在苏州地区同类国家湿地公园中居首位。

同里国家湿地公园以宣教科普+生态旅游为特色,目前已形成一套以科研监测为支撑、以全园主题性场馆为框架、以“沉浸式”生态体验课程为填充的宣教解说体系。

通讯员 苏小环 记者 殷文静

标签:
责编:殷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