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上风电并网突破千万千瓦
2021-12-23 20: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蕾 唐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3日,随着江苏沿海第二输电通道工程整体建成投运,盐城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至此,接入江苏电网的海上风电集群超过1000万千瓦,规模国内最大。

  江苏沿海二通道工程包括新建通海、射阳、丰海三座500千伏变电站及500千伏通海-扶海、仲洋-丰海-丰汇、射阳-丰汇三条500千伏双回输电线路,构成了江苏沿海“三变三线”清洁能源“大动脉”,北至盐城射阳,南至南通如东,全长350公里。该工程打通了江苏新能源输送新路径,满足江苏“北电南送”和西北部清洁能源入苏的需要,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绿色动能,更好地助力江苏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江苏清洁能源发电迈入“快车道”,其中,海上风电发展尤为迅猛。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十三五”末,江苏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573万千瓦,占全国六成以上,与2015年相比增长527万千瓦。截至目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已超1000万千瓦,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预计到“十四五”末,江苏海上风电总规模将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

  “沿海二通道工程将盐城、南通等大规模海上风电汇集接入省内500千伏电力主网,并通过长距离输电线路送至长三角地区,为江苏‘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消纳打下了基础。”国网江苏省电力建设部计划管理处处长陈松涛介绍,经过测算,该通道每年输送的清洁能源,可替代标准煤约36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991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13.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沿海二通道工程中的3个变电站均建有包括分布式光伏和充电桩在内的综合能源站,这也是江苏电网首批在500千伏变电站内建成的综合能源站。国网江苏电力在不改变原始设计方案、不扩大征地范围的条件下,充分利用站内共1.84万平方米的屋顶资源,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容量达1552千瓦。

  据测算,沿海二通道工程投运后,预计每年向长三角地区多输送绿色清洁能源近300亿千瓦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累计达200亿元,支撑地区国民生产总值2750亿元。

  (黄蕾 唐悦)

标签:江苏;风电;清洁能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