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良:海安高级中学印象
2021-10-13 20: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国良  
1
听新闻

  海安高级中学因每年高考成绩在江苏名列前茅,而闻名全国。今年该校的880名考生,14名学生考上清华和北大,350多名考上985,又是一个“丰收年”。然而海安高级中学的生源可不像有些重点高中,要从地级市几万考生中拔尖挑选而来,这里的高一新生都是海安本土的,每年从全县5千名初中毕业生中录取880名。海安高级中学严禁学生老师参加参与校外补课,所以这些进了学校的学生只接受校内教育,却能“中开高走,一路高歌”,一定有其独到之处。

  这所学校的校长吕建很有名,是位全国劳模,我和他在省人代会上有过两面之交,每一次见到他,我都好奇地问他:有的中学高考生天天早上喊口号,捶胸顿足鼓士气,可听说你的学校不但不补课,还让学生演话剧,却考得这么好,你有什么秘诀吗?吕建总是笑而不语,这让我更加好奇,一定要去学校看看,看看这校长有什么特异之处?

  去之前我已经从相关媒体上看过一些宣传吕建校长的文章,对学校有了一个大体上的印象:该校高一学生每年都要演出一场像模像样的话剧,还要举行声乐舞蹈专场音乐会、器乐音乐会、合唱节、迎新晚会等活动,此外便是该校的升学率高等等。可是百闻不如一见!真正到了学校,一见之下还是让我吃惊不小,因为海安高级中学有三处“风景”,是在其它中学校园里看不到,想不到的。一是,学校大门靠左便耸立起一座雕梁画柱的寺庙大殿,你能想象得到,学校里能建一座寺庙吗?二是,图书馆不光有整整齐齐传统式的阅览室,还有咖啡厅,以及随时随地什么姿势都能看书的地方。三是,学校里居然有一个像模像样很正规的剧场,还有一大排独立的排练室。你们能想象得到吗?一个中学,为什么这样别出心裁的出挑?我是认识到了,这才是这个校长不简单的地方。

  一天上午,我驱车来到海安中学,吕建校长已经在校门口等候了。一进学校大门,便看见靠西边是一座寺庙的大殿,很新很壮观,虽然规模不大,但在一个面积并不大的中学校园里,显得特别庄严肃穆。吕校长介绍说,这座寺是唐代的,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学校有八十多年历史,大殿一直在学校里。九十年代,被迁走了,迁到附近重建了寺庙,现在的这座大殿是2013年一批海安中学校友捐建的,规模建制和原来一模一样。我心里在犯嘀咕了:学校里有大殿是少见的,如果有,保存也是对的。但既然已经拆了近二十年,现在又在校园里重建,这就令人匪夷所思了,规划也批不了吧?!但这位如今在海中已任职十八年的校长,当年就是一门心思要重建,而且还就建起来了!至于当年是如何重建的就不去追究了,但校长费这么大的劲重建大殿,一定有他的目的。吕校长说:学校的一切活动不要与学生的成长无关。重建大殿与成长有关吗?我走进细看,大殿正门之上横悬一匾,鎏金镌刻着四个大字:“万世师表”。我略一思忖,原来是把孔圣请到这里来了。殿内中央矗立着孔子立像,香案上清烟缭绕,经常会有学生老师和外来参观的人到里面看看,点上三根香,拜几拜,若有所思地走开。本来是佛教的寺,校长重建改成了孔庙。孔子是读书人的万世师表,利用旧址,重建孔庙,还发动一帮校友,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现实。我是真佩服这校长的想法!

  学习是很难的一件事情,高考之前的学习,对学生、老师和家长都是煎熬,心情是极度焦躁的。一些中学的学生因学习过度紧张,甚至发生过轻生的事情。那些985大学,每年都有一些进了校门就不愿读书的学生,几乎每个学校每年都有退学的学生。这都是学生在高考期间受到了极大的心理压制,无法调整释放后产生的严重后果。但是高考还得要考,知识不学决不会自己钻进脑子里。但学习是有方法的,是时间和效率的积累,学习效率比花时间更重要,有兴趣有热情去学与被逼着学是完全不同的。我明白了,校长费尽心机重建孔庙,就是要把学生的心“锚定”在学习上。学生心中装有万世师表,学习的动力就来了,这校长真神了!

  一个县级中学,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剧场,不是亲眼所见,难以相信。看这规模,与社会上能公开演出的剧场没什么差别,还有一大排排练室。校园内合适的空间都摆放着钢琴,好像随时等待着你坐下来,掀开琴盖,沉浸在音乐中弹奏一曲。高一的学生,还成立了几十个文体社团,各种专业社团还都小有成就,参加省市比赛,第一名是常事儿。特别是话剧团,演出过多部中外历史名剧,看看剧照,你都不相信这是一群高一的学生扮演的,非常专业。校长说,现在正有三个艺术类社团,即将去省里参加艺术展演比赛。我真是不敢相信,在我的印象里,小孩一进高中,就是拼高考的开始,天天是:“三更灯火五更鸡”,早起在操场上喊口号,顿足捶胸,“将来不出人投地,誓不为人”,想想都是很恐怖的。也是的,现在的年青人,高考即便不是唯一出路,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的人生,不拼还能怎么办?可海安中学高一学生还有时间精力组织各种各样的社团,好像都与学习无关。这校长胆子这么大,敢这样不入流,是为什么?初看不可思议,细想十分有理。这个叫吕建的校长,就像我前面介绍“在学校里建孔庙”是他深入理解教育之精髓的精彩之笔,高一办各种艺术社团,也是这位校长深入理解青年人成长规律的高明之招。

  年青人过了初中的叛逆期,开始理解这五彩斑斓的世界,对什么都好奇,都想去试一把。对知识的渴望,对文学艺术的爱好,在学生建立初步理想的季节最需要的就是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目前的高考制度让人又可爱又可恨,让刚进入高中的这些年青人完全失去了自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就是对什么都感兴趣,喜欢学习,还喜欢下象棋,有段时间天天背棋谱,后来还居然能下一盘盲棋。还喜欢画画,能对着一个活人画像,画出来还居然有点像。对机器也感兴趣,农村的柴油机、抽水机、发电机等,经常问那些老司机:柴油机是哪四个冲程?高中是人生初期一个特殊的阶段,决定人的未来发展方向,怎么能违背这个人的成长规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进炼狱一般的高考呢?我看过那些为了高考而苦练的特长生,有些根本不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意味,只能被动地摇头晃脑地苦练小提琴,想想都可怜。一个能在未来有成就的人,一定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健康发展的人,高考也一样,天天死学,也不一定考得好。吕建校长培养中学生的方法是完全符合年轻人成长规律的,身心健康,学习效率高,高考出好成绩,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用“孔庙”万世师表来锚定学生学习的心,用“剧场”雷雨来净化学生进步的灵。这个校长——高!实在是高!

  现在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校园都很漂亮、现代。高高的教学楼,整齐的宿舍,干净的食堂,还有学校都很注意打造的标志性的建筑——图书馆,都是宏伟高大气派,窗明几净,有多少多少藏书,还有宽敞的阅览室,读书的桌子一排一排,摆得整整齐齐。想想我当年读大学时的图书馆,真羡慕现在的大学生们。回过头来想想,现在建这些现代美好的校园,总觉得缺了点什么?是太注意现代豪华了,而缺少点韵味,这就是对校园文化和校园历史继承的不够。校园历史是可贵的,是花钱买不来的,不能去割断的;校园文化是需要积累的、传承的,缺少文化和历史气氛的学校,一定成不了名校。吕建校长带我去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让我耳目一新,甚至有点惊讶!中学的图书馆里竟然有咖啡厅,校长说要把这咖啡厅的咖啡做成品牌。更让我感兴趣的是围着咖啡厅的每一处空间,都摆上了可以看书的座位,窗子边、走廊上、立柱旁,高的低的歪的斜的,当一个人正沉迷于书本的时候,端着一杯茶或咖啡,随时都能就地坐下来看书,而不是回到那整整齐齐的要坐得端端正正的读书桌前,太惬意了!非常的人性化!

  我看书就有这个毛病,不喜欢坐在桌子边,而是喜欢坐在沙发上,趴着茶几看书。刚做碳纤维那些年,因为要学技术知识,经常在沙发上看书,一天能看十多个小时。不懂,不学不行。学习的心情有,时间长了身体累,就在沙发上歪来歪去。有时候实在是累了,索性坐在地板上看。读书就是这样,很难长时间板板正正坐在课桌边,非要自己找个借口走动一下,没事都要去上个卫生间,这是人的本能。而海安高级中学图书馆这样的阅览室布局,看起书来,随心、随性,尽可能让身体轻松下来,聚焦思维去读书,真是非常科学的啊!现在讲究人机交流、人与环境交融,而人与读书,也是一个道理。只有在最友好宽松的环境条件下,才能将读书的效率最大化!“锚定”学生的心,“洗净”学生的灵,图书馆可以说是“扣住”学生的神。这个校长对教育的理解和运作已经到了一个出神入化的状态!高人呐——实在是高!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吕建)

  一所中学出名了,校长当然有名,到底是先有好学校后有好校长,还是先有好校长后有好学校?就海安高级中学而言,我当然认为是后者,其实很多人都很佩服这个吕建校长!就我的了解和认知,我还要谈谈这个校长的本质。他就是一个搞教育办学校的奇才,是带队伍的高手,带出了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教师队伍!你能相信吗?这些年海安高级中学一直这样规定:老师不能在校外辅导机构上课,不能带学生做家教,学生不需要在校外补课。这些国家高考制度形成的痼疾,教育部三令五申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在海安中学从未存在过。老师校外补课要挣钱,一年能挣一辆小汽车,甚至一套房子,这是多大的诱惑!就是再提高老师的工资,不说比工人高,比一般公务员还高,又有什么用?老师要挣钱,学生要考上好学校,学校要高考升学率,所以大家都是睁一眼闭一眼。看来是各有所需,市场行为愿打愿挨,实不知却是个大问题。一个天天想去挣外快的老师,能长期全力以赴地在课堂上下功夫带学生吗?谁也不信!别说漂亮话,课内课外两不误,谁也做不到的。学生在课堂上学得不完整,课外就得花钱补,疲于奔命。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没办法,倾其所有,也得拿出钱给孩子补,这已是不少人家沉重的负担。老师对升学率高不高关心的程度与能挣更多的补课费的愿望要差得远了。这就坏了教师这支队伍,一个没有事业心,以挣钱为主要目的的队伍,肯定是一支没有战斗力的队伍。国家、社会和个人这些年对教育的投入我认为是不少了,有的地方一半的财政收入是给老师发工资了。与教育收益相比,我认为是不相符的。现有教育体制的弊端已显现,当然这是教育界研究的事情,我就不妄议了。可是吕建校长却能自豪地说:海安中学这些年没有一个老师因为要更高的收入而离开学校的。这话还是让我很吃惊的,在今天这个“皆为利往”的社会里,更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我有一个同事,他同学的儿子现在正在海安高级中学读高三,听说我到了学校考察,特地发来几段语音,我听了大概就两个意思:一是这个学校的老师都非常非常敬业,白天黑夜,全身心地都在孩子们学习上,没有人想过出去挣外快;二是孩子在海安中学吃得好(学校还能吃到螃蟹),住得好,身心健康,学习一点不用家长操心。把孩子送到这学校,家长放心,没额外经济负担。这些老师收入也不算很高,为什么有这么有强烈的事业心呢?听我的朋友讲,这位任职十八年的吕校长现在的收入与老师相比,并不是最高的,特级教师的荣誉每次都让给了一线的优秀老师,自己至今还不是。吕校长天天呆在学校里,满脑子都是学生、老师,即使出差回来很晚了,还是要先去校园里转一圈心里才踏实。这样的校长肯定让老师佩服呀,不出成绩才怪呢!

  吕建用十八年的时间,创造了自己独有的中学教育模式,所有来校考察的人都大加赞赏认可。了不起呀!朋友告诉我,说校长过两年就要退休了,我一听又吃一惊。这么有能力的校长,身体还这么好,治校治学经验丰富,这可是基础教育的宝贵财富,直接退休实在太可惜了!个人以为有关部门应该有一个折中的方案,适当地放宽某些行业精英人才的退休年龄,像教师这个职业,越老越有经验,应该让他们再留一留带一带后来者,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些智慧和余热。

   本文作者张国良,1956年生,中共党员,武汉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工程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江苏省党代表,第十二届江苏省人大常委、第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首任会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SAMPE 中国大陆总会北京分会理事、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特邀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轻纺工业专家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江苏省重大典型,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张国良长期从事碳纤维工程技术研究和成套生产装备研发,作为主要完成人带领公司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全国化纤行业“十二五”最具创新技术突破奖等荣誉;个人先后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中国纺织工业技术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奖)、俄罗斯国家工程院“格里什曼诺夫”金奖等荣誉,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标签:江苏省;海安;学校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