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贷款业务的几点管控建议
2020-11-26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溧水支行 胡玉田  
1
听新闻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在农户贷款业务上必须加强管控,从而保证农户贷款业务稳定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环境下农户贷款发生不良高危人群的相关特征。对尚有余额的相关农户贷款,客户经理要重点关注,化散为整,不断提高现场贷后检查的频次。对新申请的此类客户应审慎介入,谨防产生风险。

  二、坚持以真实需求为主体,加强贷前调查。在调查时做到双人履职,共同作出调查结论。通过调查借款人家庭财产情况、经营情况,合理测算客户的贷款需求,控制贷款额度,做好授信管理,防范过度授信风险。

  三、加强用信管理。在合同签订时,如借款人为有限公司股东,需追加公司担保,谨防贷款不良后对公司资产无法执行。同时,也应符合抵押贷款执行主债权放大的要求。在贷款发放后,需将放款凭证等要件及时上传,他项权证也应做到及时扫描上传押品模块。

  四、加大贷后管理检查力度,从根源上消除“信贷人员重发放、轻管理”的思想。冒名贷款及贷款用途不符的情况,在贷前调查环节较难发现,但是在后续的贷后管理过程中就可以查出信贷资金的真实流向。加强贷后管理检查,能够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五、对出现不良的农户贷款,客户经理应高度负责做好清收工作。首先应及时预警并将有关催收情况录入系统,并及时报告业务主管部门。在加强清收的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准备好诉讼前期申报、审批费用的相关工作。

  六、客户经理不仅需要加强信贷业务知识的培训,也要提高对农户生产经营的行业认识。进一步防范信贷风险,不断提升农户贷款发放的专业水平。

  农业银行南京溧水支行 胡玉田

标签:农户贷款;客户经理;农村经济结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