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11-25 21: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华  
1
听新闻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 杨华

  加强新时期纪委在基层农村商业银行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至关重要。靖江农商银行纪委成立于2009年,设立了纪委书记1名,纪委委员5名,根据省联社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设立了纪律监督室,在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挺纪在前,持续正风肃纪,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纪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推行嵌入式监督,提升线下监督实效

  纪委监督职能的有效落地,需要纪委协调纪律监督室、审计部门、合规部门、风险管理部门及其他管理部门的协同合作,将监督职能内嵌业务管理的各个环节。

  以学习为导向练内功。在每季召开的纪委工作例会上,纪委成员集中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省市纪委、监委及派驻省联社纪检监察组各项最新文件精神,着力提升专兼职纪委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以问题为导向抓整改。针对合规条线、运营条线、风险管理条线、审计条线等检查出的各类问题,由纪委组织被检查单位召开联动整改会议、条线专题会议,加大督查广度、深度,实施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大监督体系,推进监督力量合成化。强化对重要领域和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日常监督,建立在日常业务运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良好机制。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动整改会议4次,审计总结会议4次。

  以监督为导向促提升。将纪委监督进一步内嵌管理流程,明确纪委重点参与全行人事任免、贷审会、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会、财审会;全程参与不良资产处置、集中采购项目等监督,及其责任认定和人员的处理,提高监督质效,努力实现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的“点”,逐步转移到完善制度流程的“线”,最后延展到促进合规经营、有效预防风险的“面”上来。

  二、完善监督责任体系,提升监督管理合力

  不断强化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责任分工和问责,有利于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进一步督促各党支部及各支行、部室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从而形成监督管理合力。

  强化责任传递。在每年年初的党建工作会议上,靖江农商银行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全面部署,与各支行、各部门签订反腐倡廉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经营紧密结合,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强化责任分工。结合外部形势和上级反腐败工作要求,确定反腐倡廉当年度工作重点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由纪委逐条对照推进,逐步形成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深入推进。

  强化监督问责。从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入手,将其与评职评责评廉同步进行。同时,以“责”为核心,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强化对中层干部队伍的考核。即在考核过程中,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并结合年度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的责任分工,利用量化评测的方式,对其是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改进工作作风或抵御不正之风等情况进行年度评价。

  三、强化科技运用,提升线上监督水平

  靖江农商银行坚持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正风肃纪廉政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

  廉政档案管理实现全员覆盖。在全省农商行系统率先上线运行员工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以一人一档模式创建个人廉洁档案。通过这种“传统纸质档案+新型电子档案”相结合的形式,为实施监督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一改过去多头管理、零星分散、运用繁琐的状况,为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廉洁档案提供了科技力量。目前,全行556名员工的重大事项信息采集、审核、录入均已完成,基本实现了系统运用的全覆盖。

  预警数据实时反馈。借助合规、审计、信贷等系统大数据,采取分析比较、交叉互查等方式,打出“组合拳”,拧紧责任链条,让监督更精准。在上线廉政档案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分别接入征信系统接口,按年对员工征信进行查询,及时掌握员工征信所能反映的情况;接入司法数据查询系统,按月开展员工涉法数据查询;接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按季自动采集员工不动产数据。通过系统运用,打通基础内外部信息与信贷系统、贷后系统、押品系统等的联动,促进信息的快速整合,从而达到快速、全面识别、监测、防范各类风险的目的。

  违规记分动态管理。借助记分管理工具,对内外部检查、审计、非现场监测、事后监督等发现的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硬约束,重点关注屡查屡犯、屡纠屡错、同质同类和重复出现的操作风险隐患,对违规责任人严格进行记分及经济处罚。通过违规记分管理,逐步形成员工对违规行为“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的良好氛围。

  在新的形势下,纪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嵌入各业务条线实行督查,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能,从而聚焦农商银行主责主业,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打造健康的金融发展环境。通过纪委成员多次列席贷审会、财审会等会议,提出关于加强人员培训、完善会议流程、关注涉诉或行政处罚信息等方面的意见,有效推动了信贷、财务等条线工作的规范化运作。在纪委的监督保障下,靖江农商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违规违纪问责人员比去年有明显下降,切实发挥了纪委为农商银行发展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靖江农商行监事长)

标签:纪委;党风廉政建设;靖江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