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风险导向审计模式转型 让发展步稳行远
2020-11-25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毕海燕  
1
听新闻


向风险导向审计模式转型

让发展步稳行远

□ 毕海燕

  随着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程度的加深以及我国金融体制的改革,进一步加强农商行内部审计模式转型,实施以风险导向为基础的内部审计,对于提高农商行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在结合全辖多家农商行风险导向内部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风险导向审计在农商行内部审计中面临的困难并提出解决办法。

  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一)对风险的覆盖面较窄。目前,多数农商行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主要关注信用风险、合规风险、操作风险等,对公司治理、战略风险、市场风险、利率风险等风险类型关注较少。部分农商行仍处于制度导向审计与风险导向审计并存阶段;部分审计人员对风险导向审计认知仍处于探索阶段,工作中仍主要依赖传统审计方法,风险覆盖面较窄。

  (二)对风险评估的随意性较大。从调研情况来看,多数农商行都增加了审前调查环节,但在实际操作中审前调查较为随性,在审计准备时也未对项目的风险性作出风险评估,更无全面、系统的操作指导。

  (三)对风险导向审计的成果利用不足。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农商行未能充分重视和利用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为银行增加价值方面的功能,未对发现的问题成因进行深层次挖掘,不能举一反三,审计成果未被有效利用。

  (四)对审计信息化的建设深度不够。全辖农商行内部审计均已运用审计系统进行数据分析,但多数农商行仍有部分数据未整合进审计系统,审计模型质量不高、深度不够、综合分析能力不强,未能有效建立起风险监测体系,审计系统对风险的分析和评估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五)审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有待提升。从调研的结果来看,各单位审计人员大多是从信贷、运营条线中选拔,业务面相对单一,缺少资金业务、国际业务、计算机系统等方面工作背景的审计人员,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性审计人才,难以适应风险导向审计对审计人员的要求。

  二、解决办法

  从调研结果来看,近年来,农商行审计模式逐渐转变,基于系统分析、全程贯彻风险意识的风险导向审计在内部审计实践中逐步展开。为夯实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有效落地,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风险为导向调整审计计划。一是按照风险原则进行审计立项,适当增加以风险为导向的专项审计;二是在结合外部环境风险和内部经营管理风险分析的基础上,把握风险管控主要矛盾,确定审计方向,精准切入风险管理“重灾区”;三是在全面审计、专项审计、后续审计等项目中,加大对重点风险领域和内控薄弱环节的审计力度。

  (二)以风险为导向配置审计资源。根据风险导向的原则注重抓主要矛盾,着重检查最紧迫最值得关注的单位和业务。一是把握风险管理的重点与内部控制的关键,加大对重要风险领域的关注度,提高专项审计的项目占比;二是从基层网点业务状况、内控制度执行、审计系统模型疑点等风险因素的基础上,选择部分支行开展全面审计,既保证审计的覆盖面,又提高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瞄准痛点、聚焦热点,以消除盲点为导向,对项目实施动态调整。

  (三)以风险为导向引领审计信息化。一是在战略层面建立以风险为导向量化的综合风险评价体系,通过对审计发现和经营指标有效结合,构建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计划,同时实现审计资源的有效利用;二是建立和完善非现场的模型体系,按业务分类以及风险环节重点进行建立和规划,构建一个以风险为导向的防护网;三是加强业务数据整合,建设一个以风险为导向的数据集市,实现对称和正确的数据集市,充分发挥审计模型的作用。

  (四)以风险为导向开展审计项目。农商行应将风险审计理念融入审计流程,实施审计项目。一是进行充分的审前准备,通过审计对象的关键业务数据、审计问题库等资料,把握审计对象总体经营和风险状况,确保重大风险领域受到关注;二是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强化审计过程动态的风险提示与审计成果的归集分析,加强审计过程中重大风险提示和指引,确保重大风险事项审计资源的投入;三是在审计报告阶段,加强风险汇总分析和再梳理,对汇总分析应持慎重态度,准确定位风险的范围和性质,识别重大风险事项,给予审计建议;四是建立整改分层落实机制,在厘清具体问题的源头风险和管理节点缺失后,从经营网点、管理条线、高级管理层三个层面,结合流程制度办法完善、员工行为规范等方面开展立体式的问题整改,通过层层压实整改,达到风险防范作用,同时要求条线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重要风险或反复性问题,在条线内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达到以点扩面、深入挖掘的整改效果。

  (五)提升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多方位培养审计人才。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审计人才管理机制,持续优化队伍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严格内审人员任职标准、进退机制,有针对性地配备新兴业务专业人才;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对新业务的学习,特别是加强对资金业务、国际业务等新业务的学习,快速掌握业务关键风险点;三是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深造和技能培训,鼓励参加相关专业资格考试,加强行业交流,积极参与行业项目,学习先进经验,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作者单位:苏州农商银行审计稽核部)

标签:审计;风险;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