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资产质量稳定 规模稳中有进 数字转型深化 服务质效双升
2023-03-31 16:3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3年3月29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或“该行”;股份代号:9668.HK)公布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计业绩。

  2022年,受国内外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影响,我国经济稳定增长难度加大,面对风险与挑战,渤海银行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稳步推进“四五”规划转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大主动调控力度,资产规模稳中有进,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尽显发展韧性。

  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1.6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67.52亿元;年度内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64.65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61.07亿元;资产质量风险可控,不良贷款率为1.76%,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为150.95%,符合监管要求。

  2022年,我国金融业全面落实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各项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渤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伏安表示,2023年,渤海银行将全面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守合规底线、深化合规审查,坚持客户至上、服务至上,把握战略机遇、聚焦优势产业,发挥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打造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公众持股银行。

  渤海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屈宏志表示,2023年,渤海银行将坚定转型振兴战略不动摇,高质量纵深推进“客户兴行、存款立行、中收富行、科技强行、创新领行、风控护行”战略任务,坚持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计民生、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继续在支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增添金融动能,推动渤海银行经营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稳健经营夯实根基,助推实体高质发展

  港交所公布的渤海银行2022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64.65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61.07亿元。总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实现归属于银行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人民币5.07元,比上年末增长3.89%。

  资产规模稳中有进。截至2022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6594.60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767.52亿元,增幅为4.8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为人民币9427.23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48.17亿元,增幅为0.51%。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5495.09亿元,较上年末新增733.65亿元,增幅4.97%;其中,吸收存款人民币8639.34亿元,较上年末新增人民币280.13亿元,增幅3.35%。存贷款规模均保持稳定增长。

  业绩企稳向好之外,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整体风险可控。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人民币168.0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人民币0.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6%,与上年末持平;贷款拨备率为2.65%,拨备覆盖率为150.95%,符合监管要求。

  在通过稳健经营夯实转型发展根基的同时,渤海银行亦将自身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助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渤海银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积极支持制造业、民营、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加大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领域金融支持,提高业务布局与实体经济的契合度,激发转型新动能。

  在拓宽服务半径上,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已进驻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5个副省级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覆盖了全国65个重点城市,建立了36家一级分行(含苏州、青岛、宁波3家直属分行和1家境外分行)、33家二级分行、245家支行,社区小微支行22家,正式开业机构网点总数达到336家,比上年增加47家。

  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牢记和践行“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力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深耕普惠见成效,擦亮绿金筑底色

  近年来,我国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作为主力军的商业银行,在为服务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的同时,亦推动普惠金融市场及自身实现了高质量、包容式增长。

  根据年报,报告期内,渤海银行持续深耕小微金融服务,全面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进行优化创新,构建起多场景、多层次、多维度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如“渤银房闪贷”产品精简业务流程、优化风控策略、提高自动化审批率;“渤银商户贷”进一步改造升级,满足不同场景客户的融资需求等。

  另一方面,该行通过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行业信贷投放,稳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透过数据洞见发展成效。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为人民币657.3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2.49亿元,增速达10.51%,高于一般性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达到161777户,比上年末增加15559户,增长10.64%;平均贷款执行利率5.71%,比上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质增长的同时,渤海银行亦通过强化顶层设计、调整组织架构、完善体制机制等,逐步绘就出绿色金融的发展底色。

  年报显示,该行主动将绿色金融理念融入业务经营活动中,打造服务实体的“敏捷有温度的银行”。在顶层设计层面,聚焦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将绿色金融融入该行“四五”规划中,构建起完整的战略框架体系和实施路线图;组织架构方面,在董事会下设风险管理和绿色金融委员会,经营管理层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实现对绿色金融业务的统筹规划等。

  围绕“双碳”目标,“绿色”正成为渤海银行的高质量发展底色: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为人民币273.0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86亿元,增长10.46%。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为人民币51.8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7.2亿元,增长49.68%(监管口径数据,不含香港分行)。

  深化数字转型,促服务质效提升

  在塑造银行核心竞争力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数字化转型将发挥关键作用。利用数据分析、智能驱动、灵活架构和降本增效,银行能够预先把握外部风险、迅速判断、敏捷变化、强化经营耐力,从而为未来各种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近年来,渤海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之一,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夯实金融科技基础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有力的支撑有赖于该行在科技方面投入的持续加大。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科技人员(合同制员工)总数1271人,占全行合同制员工9.57%。同时,2022年全年该行科技投入达到人民币1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渤海银行的金融服务质效亦得到明显提升。

  2022年6月,渤海银行手机银行6.0焕新发布,进一步将数字化的触手从金融服务伸展至生活服务,与实体网点、云网点、远程银行等多渠道互联互通,构建起客户价值提升闭环。

  依托一体化数据、一体化营销和一体化风控,渤海银行手机银行围绕渤银E付、渤银E财、渤银E贷、渤银E管家四大服务品牌,承载推出一系列明星产品和服务,包括新一代数字信用卡HiCard、个人养老金服务、全线上申请审批的消费类贷款快易贷、代发综合服务专区和数字人民币产品等。

  同时,该行基于千人千面的客户画像,划分出渤仔、渤锐、渤达、渤泰四大客群,围绕各类客群特点重塑数字化金融服务旅程。为青少年客群提供财商教育服务,推出渤学多财小程序;在为老年客群提供专属存款和理财产品服务的基础上,升级推出养老、健康、特惠等生活权益服务,建立渤泰俱乐部。

  持续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能力,以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理念。与此同时,渤海银行通过开放银行全面释放银行的账户能力、支付能力、数字经营能力和全渠道服务能力,以标准化产品服务连接外部场景生态,构建具有全时布局、资源聚合、生态运营、数据驱动、平台搭建、安全风控能力的“开放生态”体系,进而实现拓展服务边界和深度之目标。

  勇担使命,砥砺奋楫新征程

  通过高质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渤海银行在全力打造业务新增长极的同时,正逐步迈向价值创造深水区。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展望未来,渤海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转型振兴战略不动摇,高质量纵深推进“客户兴行、存款立行、中收富行、科技强行、创新领行、风控护行”战略任务,实现指标稳字当头、稳健向优,经营管理提质增效、求精图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伴随着数字化战略的加速落地与整体业绩的企稳,渤海银行长期投资价值逐步得到显现:继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后,接连获标普、穆迪等国际权威机构给出的投资级评级,彰显出市场对渤海银行经营发展情况的长期持续看好。

标签:渤海银行;人民币;金融服务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