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的今昔一一美丽乡村游之二
2023-03-29 10: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光献  
1
听新闻

  方山座落于距离南京市区二十余公里的江宁区境内,是一个伴我成长、终生难忘的地方。1968年春天,我们一批从淮北大地入伍的新兵,身披朝霞来到方山角下的军营,从此开启了我近四十年的军旅生涯。3月底的一天,我邀朋友一起游览方山风景区。故地重游,昔日的件件往事浮现眼前,让我难以忘怀;方山的巨大变化,让我感慨万千。

  艰难找水。方山是南京地区著名的死活山。在距今300万年至1000万年之间的上新世时期,这里发生过两次火山喷发,岩浆冷却凝固形成山体,自上而下由玄武岩、砂砾岩、砂岩三层楼式结构。方山角下及周边数公里内分布着深厚的红砂岩层。由于地质原因,方山周围找不到深层地下水。长期以来,方山当地群众只能吃用池塘水,不仅水质差,而且天气干旱时就会闹水荒。驻扎在方山角下的两支陆军部队和山上的空军雷达部队,长期受到吃水的困扰。在上级机关的支持帮助下,部队在六、七公里外的秦淮河畔建起抽水站,在方山半山腰建起蓄水池,中间铺设输水管道,解决了部分吃水问题。几个驻军经过协商,由我们团负责管理水厂。吃水安全关系到官兵的生命,除了安排一名职工负责日常管理外,每天晚上都要派出连队战士前往水厂执行警卫任务。由于输水距离远,畜水池体量小,很难滿足部队生活需要,时常出现断水现象。另外,水厂净化工艺简单,水质没有保障,部队官兵发生肝炎等传染性疾病的比较多。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吃水问题,部队多次派人与江宁县自来水厂协调。因为该水厂模较小,滿足县城供水都很困难,无法向部队供水。我们团从外地请来专业打井队,在营房周边进行钻探打井。历时几个月时间,钻出几口一二千米的深井,打出来的全是红砂岩,絲豪沒有水的痕迹。连续几任团领导都为找水而犯愁,想尽了各种办法。在我担任团政委期间,团党委决定为每个连队打一口地表井,用地表水供连队生活使用。直到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江宁区建起了规模较大的自来水厂,为部队彻底解决了吃水难题。

  绿化荒山。方山高约二百多米,山顶峰崖壁立,山坡裸露着坚硬的红岩层。六、七十年代,方山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荒凉景象。由于管理不善和群众乱砍乱伐,山上没有多少树木和植被,看不到历史记载的“方山樵歌"景象。进入八十年代后,驻地方山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打响了绿化方山的战斗。绿化方山,也是我们驻军义不容辞的责任。每年春天,部队都组织官兵上山参加植树活动。军民共同奋战数年,使方山每个角落都披上了绿装。方山顶部是古火山喷发形成的平地,适合种茶。方山乡政府把这里规划成精品茶基地。政府采购茶树苗,派出技术人员,我们部队派出官兵参加开山种茶劳动。只用二、三年时间,千亩茶园就建立起来。方山虽然不是很高,但是每逢阴雨天气,山顶时常云雾缭绕。在当地群众中流传着“方山戴帽、大雨来到”的名言。根据我们在山下居住多年的验证,此话确实灵验。由于云雾所致,方山上出产的茶叶青香味醇、质量上乘,取名“方山紫雾茶",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每年生产的茶叶多被提前预订,供不应求。为了感谢部队官兵为茶园建设作出的贡献,每到采茶季节,方山乡领导都要亲自送一些最好的茶叶到部队慰问,进一步加深了军政军民关系。

  保护文物。方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传说中方山是第一个被人工改造过的山,秦始皇凿山通淮泄王气,晋宋时人认为王气就在此地。据巜世说新语》里记载,方山津是东南方向出入京城的必经之地,与著名的石头津南北相对。方山曾有一处岳王台遗址,当年岳飞抗金时从建康南撤广德打游时路过此地。天下名山佛道占,方山也是一座宗教名山。千百年来佛道两教在方山竞相开发,尤其是道教。因为开教祖师“二葛三张”中的葛玄首创洞玄观于山南,葛洪后来又在此隐修,故有特殊地位。宋代杨修有巜洞玄观》诗:"葛玄功行满三千,白日骖鸾上碧天。留得旧时坛宇在,后人方信有神仙。”明时,洞玄观属朝天宫管搳,民国始废,是全国历史悠久的道观之一。另外,方山上还有南唐中主为母后所建的宝华宫,南宋时移于南门外。方山大庙始建于南宋,是方山另一处古迹。佛教的开发晚于道教,最有名的是南宋时从钟山迁来的六朝名刹定林寺。定林寺始建于南朝,距今己有1500多年历史,为南宋宗教文化圣地,金陵名刹之一。定林寺高僧辈出,佛缘广播,全国佛寺轮藏之祖博大士出于此寺。梁朝时禅宗之祖达摩来中国参禅的第一道场设于定林寺,在佛教界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誉。位于方山北麓的定林寺塔,建于南宋时期,为古代定林寺的附属建筑物,己有800余年历史。该塔造型美观,雕刻精细,独具一格。定林寺塔为南京历史最久的楼阁式硬塔。在世界著名的斜塔中,意大利比萨斜塔斜度为4度,苏州的虎丘塔斜度为3、5度,方山定林寺塔最大斜度为7、5954度,经过2003年纠正后为5、3度,堪称世界第一斜塔。1982年,方山定林寺塔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战火和文革的破坏,方山上的历史文化遗存所剩无几。到七、八十年代时,地方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仍然比较淡薄。那时方山定林寺砖瓦遍地,破烂不堪,有些放牛人在寺里生活,有的群众甚至在寺内养猪,还有的群众把砖瓦拿回家盖房子。部队官兵看到这种情况,十分痛心。我们一方面向群众宣传保护文化古迹的重要性,制止破坏文物的行为;另方面向县、乡政府反映,引起了他们的重视。政府及时派出人员对定林寺和定林寺塔进行维修和看管,部队也派战士帮助巡逻。为了保护定林寺塔的安全,部队还专门在塔前制定了标牌和简介。

  山乡巨变。近些年来,随着江宁区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方山地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笔直宽阔的天印大道延伸到方山角下。题写着“方山风景区”的高大山门前耸立着“国家地质公园"的巨石。通往山上的道路两旁香樟碧绿、翠竹青青、樱花绽放,整座山体绿树成阴,郁郁葱葱。远处看,方山就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圈。在方山北坡的半山腰中,重新建成的定林寺占地500亩,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祖师殿、伽篮殿、钟楼、鼓楼等数十座建筑,宏伟壮观,金壁辉煌。定林寺建筑依山而上,错落有致。寺内现有十多名僧人和数十个服务人员,认真履行着管理寺庙和服务游客的职责。经过整修加固的定林寺塔,斜立挺拔,庄严古朴。慕名而来的游客和香客络择不绝。历史悠久的海慧寺、东霞寺、宝积庵、岳王台、达摩壁等一百余处文化遗迹得到有效保护,供游人考察观赏。登上十八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美观的生态茶园,茶农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春茶。方山己成为3A级风景区,是南京地区有名的地质科普教育基地和休闲旅游胜地。方山周边原来几公里内的荒山岗和贫困村早己不见综影,变为繁华的城区,昔日的农民成为富裕的城市居民。从方山顶部向下望去,道路纵横,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片繁荣景象。宁杭高速公路、环城高速公路、宁杭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延伸在方山角下,站在山顶可以观赏到呼啸奔驰的列车和不停穿梭的汽车。坐落在方山西部和西北部的是江宁科学园区,这里布局着数百家科研单位和高新企业。方山北部和东北部是数十平方公里的江宁大学城。这里分布着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几十所高等院校。方山东南部和南部是环境优美的高档居民区及医院、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整个方山己处于市区包围之中,方山驻军部队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和交通、购物等难题再也不存在了。在游览过程中,我们情不自尽地为方山的巨大变化而感叹!

标签:方山;定林寺;斜度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