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三新”举措法治赋能新业态
2023-03-29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季钦 吴郡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强引擎、法治服务惠民生,注重建强队伍、发挥普法成员单位合力,通过“三新”举措将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新业态领域,进一步完善基层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解锁“新”身份。发挥物流、快递、外卖行业群体数量大、分布广、与群众接触多的天然优势,创新组建“红蜂普法先锋队”,让美团小哥、禾健物流货运司机以及部分站点的快递小哥都解锁了“红蜂普法先锋队”这一新身份,每个人胸前别上了“红蜂普法先锋队”的徽章,外卖箱上贴上了“红蜂普法先锋队”贴纸,快递车上贴上了“红蜂普法流动车”贴条,通过“组队伍、亮身份、展作为”的工作方法,推动外卖骑手这一新业态从业群体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填补治理盲区,打造流动、灵活、全覆盖的治理闭环,以“小切口”推进“大治理”,进一步打通基层治理循环末梢神经。

  打造“新”阵地。在“小蜜蜂驿站”中心站、禾健物流、美团专送服务站以及顺丰快递站挂牌“红蜂普法联络点”,配备普法联络员,开辟专门“法律角”,配齐《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学习资料,供“红蜂普法先锋队”利用碎片时间自我增值,提升法治素养。充分发挥站点“就近、便利、实用、长效”的优势,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法治讲座、政策宣讲、清凉慰问等“暖新”服务,为他们提供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专门场地,于细处从实处将“红蜂普法联络点”打造成助力新业态从业人员法治素养提升、服务意识增强的红色“加油站”。

  激发“新”动能。“红蜂普法先锋队”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的主力军,区司法局联合司法所、交管、市监等监管部门持续用好用准这支新队伍,将“红蜂普法先锋队”队员纳入“法律明白人”、基层网格员,激活新业态群体主人翁意识。引导这支“轻骑兵”以“随手拍”直报线索的方式,挖掘基层治理的死角与盲区,成为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的“移动探头”;探索爱心寄递服务,让快递员、外卖员上门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配送生活物资。前洲街道致力把“红蜂普法先锋队”打造成融入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推动他们向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基层事务下沉,让法治惠民服务可感可见,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新效能,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动力源泉。

  (季钦 吴郡怡)

标签:普法;治理;红蜂普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