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法院专业化审理建设工程和票据纠纷类案件
2023-03-29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月明) 为推进建设工程案件专业化审判,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保障地方金融和经济秩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月29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举行建设工程案件和票据纠纷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鼓楼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主持。

  发布会上,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华通报鼓楼法院近三年来审理的建设工程类纠纷案件的整体情况,民一庭副庭长韩浩发布一批建设工程纠纷典型案例。据介绍,建设工程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案件审理专业性强、周期长,涉及利益主体众多,中小型建筑企业成为涉案主要主体,公用项目占据一定比例是其显著特点。

  鼓楼法院依法维护建筑市场秩序,设立专门审判团队,实现案件审判专业化,因案施策精准化解,妥善处理各类纠纷,审慎适用财产保全措施,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2022年,鼓楼法院受理票据纠纷案件相较于前两年增幅明显,受理案件所涉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商业承兑汇票成为票据纠纷的主要票据种类。在票据纠纷案件审理中,发现以下问题:行业债务风险传导,引发金融风险隐患;商业承兑汇票签发无序,影响上下游链条企业;未纳入债务风险处置,债权人公平受偿权受阻。

  徐华提出妥善审理票据纠纷案件、助力防范化解风险的相关建议。具体包括:依法履行金融审判职能,在党委领导下落实防范化解风险的工作要求,助力防范化解大型企业债务风险及次生风险隐患;注重因案施策,依法妥当推进案件管辖、保全、调解和解、开庭审理、裁判等工作;加强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提升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强化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与相关监管部门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提高金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质效,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庭庭长李彭对鼓楼法院审理的多起票据纠纷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并就票据权利依法行使注意事项、票据丢失应当如何处理等问题接受现场媒体采访。

标签:票据纠纷;建设工程;鼓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