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连获三个“国字号”荣誉 产业升级推动“流量变现”
2023-03-29 10: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江永强 王传瑞 杨康  
1
听新闻

  3月28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举行,现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授牌。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成功命名,这是该区收获的又一块“国字号”金招牌。

  栉风沐雨,拔节生长。2020年以来,秦淮区承压奋进、突破攀升,连续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3项“国字号”荣誉。

  秦淮区占得“东风第一枝头”的背后,是坚定文化自信、深耕文商旅融合、推动产业升级、激发消费活力的持续发力,是对文化资源深度挖潜和创意表达的生动实践。

  作为南京城市起源地、金陵文化根脉所系,推动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旅游强区转变,秦淮区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南京市副市长、秦淮区委书记吴炜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特而精、最南京、高质量、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努力在新的起点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秦淮图景。

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

  全域统筹,着墨“产城深融”

  把园区融入城区,以产业营造风景,秦淮的创建起笔不凡。

  摊开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的地图,与南京文脉最悠久的秦淮区老城南板块高度重合。北至包括朝天宫、熙南里在内的秦淮河中支(运渎河),南抵老城南门东门西、应天大街,东西至外秦淮河,总占地约7.3平方公里。

  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园区构建了“一核两轴多节点”的发展格局。一核是园区的“魂”,即夫子庙,这是园区的文化内核;两轴是园区的“脉”,即明城墙和秦淮河,形成了园区的产业轴线;多节点是园区的“骨骼”,即6个子园区: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国创园、越界·梦幻城、悦动·新门西、网络文学谷、无为文创园,1幢文化产业楼宇:银都·锦创广场,3个特色街区:夫子庙步行街、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

  这里拥有“最文化”的资源。园区汇聚了大量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包括南京明城墙、朝天宫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7个。位于长干里的古越城是南京的“母城”,横贯全境的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屹立600多年的明城墙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这里拥有“最南京”的名片。园区有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南京市博物馆等5A、4A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各类文博场馆20余个。

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

  这里拥有“最创意”的地标。园区内的晨光1865、国创园、悦动·新门西等,从代表近现代工业发展史的工厂华丽转身,已成为南京最具创意色彩的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创意企业的集聚地。

  这里拥有“最传统”的技艺。园区有各级非遗项目93项,金陵刻经、古琴艺术·金陵琴派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区有非遗传承人243名。

  一个城市的文化创造力是区域竞争力的“硬核”,文化产业在“吐故纳新”间实现包容并蓄、美美与共,正不断激发这一传统城区的活力。如今,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产业发展载体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890家,其中文化企业2172家,占比75.2%。2022年园区文化企业营收超400亿元,较2019年实现20%左右的增长。

  有机生长,绽放“满园春色”

  这一“国字号”的申办,积十余年之功。其间,见证了秦淮区的载体建设和产业培育的“生长如蜕”。

  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于2009年启动建设,2014年12月入选全省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020年12月被列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开启了最后的“冲刺”。

  这一文化产业“集团军”的整体突进,需要一个高效的管理协调机制。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管理机构,严格对照文旅部创建要求,统领园区创建工作,构建起统筹有力、各具特色、协作高效、共建共享的园区协调发展工作机制。

  坚持园区共同体理念,突破街道行政区划限制,实施“园区不同政策相同”。秦淮区将“一区多园”管理模式细化为“十统五分”:发展思路统一谋划、整体规划统一编制、合作联盟统一架构、园区商情统一流转、服务平台统一打造、招商工作统一体系、人才高地统一对接、园区考核统一标准、政策红利统一享受、整体形象统一推介;产业分工集聚、特色分类显现、项目分片推进、任务分头落实、绩效分别兑现。通过管委会与园区的联动、各园区间的联动、园区内企业的联动,形成互相信赖、彼此推动的格局,既发挥“统”的高效益,又兼顾“分”的积极性。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在这里,依托资源禀赋,突出秦淮特色,每个园区都保留并彰显了各自的个性:国创园“工业设计”、1865园区“文创旅游”、越界·梦幻城“数字传媒”、悦动·新门西“物联网”、无为产业园“短视频”、网络文学谷“数字阅读+IP孵化”、 银都·锦创“文创+新媒体”、老门东街区“融媒体”、夫子庙核心区“文创文博”、熙南里“新消费”……在各美其美的基础上美美与共,这里打造以文化创意为内核、科技创新为重点、休闲旅游为特色、龙头企业总部经济等为牵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和优势产业集群。

悦动·新门西产业园

  一批龙头企业在这里深耕壮大。江苏省演艺集团四度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夫子庙文旅集团迈步“文商旅”高度融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2021年底总资产达48.63亿元……目前,园区有风光旅游、中艺建筑等9家企业先后在主板和新三板上市。

  更多的新兴企业与园区双向奔赴,实现快速成长。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2021年入驻企业约280家,实现税收4亿元,其中永银文化打造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永银钱币研究院,2021年企业营收超过18亿元;江苏网络文学谷引进分布文化、墨悦科技等网文及相关企业入驻,集聚江苏省网络文学60%的平台企业,签约企业网文产出居全省首位;悦动·新门西产业园引进中国联通物联网总部释放磁力效应,如今已入驻相关产业链企业约65家,2021年实现税收1.5亿元。南京国家领军人才创业园打造精致文化空间,集聚高端创意设计企业,吸引了包括洛可可、兴华设计院、感动科技等130多家领军型创业人才企业入驻,2021年实现税收7000万元。

南京越界·梦幻城文化创意产业园

  内容升级,书写“老城新传”

  2019年,秦淮区通过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成为全国两家城区型示范区代表之一;

  2020年,夫子庙步行街被商务部授予全国首批示范步行街;

  2021年以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先后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2022年,夫子庙步行街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收获一系列“国字号”招牌的背后,是秦淮区锚定高质量发展,追求高线目标、坚定首位追求的笃行致远。

  创建的“冲刺期”遭遇疫情阴霾,作为文旅大区承压尤重。秦淮区鲜明提出,要深入推进产城融合,放大秦淮城市能级。以创建为契机和抓手,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以文化赋能、金融助力,狠抓载体提质、融合更新,挖掘整合园区、景区、街区、社区优质文化资源,布局重大项目,推动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

  直面景区的现状问题,以“壮士断腕”决心再出发。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积极推进规模化、品质化、企业化经营,加快产业恢复发展步伐,开启夫子庙发展新格局,倾力塑造“浪漫、风雅、温情、诚信”的人文特质,进一步打响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擦亮城市人文客厅的特色名片。

  危中求机,稳中求进。园区创建期也是产业转型期,突出重点项目带动,触发了一个个关键变量。在省、市部署下,秦淮区积极参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落实《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先后建设南京城墙博物馆、夫子庙核心区提档升级、十里秦淮河水上游线等重大文旅项目。煕南里大板巷示范段实现开街。小西湖微更新入选全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项目作为全省首家,荣获2022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创新设计奖。

  如今,漫步老城南,一系列项目推陈出新,实现了景区内容迭代、体验升级。“秦淮礼物”旗舰店和主题店,深挖秦淮文化内涵,精耕文创主题IP,推出8000余款文创品种,以文创的方式将秦淮故事转换成可以带走的秦淮礼物。戏院里项目建成沉浸式文商旅电影主题街区,推出实景娱乐项目,提供“人在戏中游”的体验;“MO音琵琶街”华丽转身后成为网红打卡地,聚集休闲娱乐、新奇文创、南京首店等年轻群体喜欢的新业态……

  园区产业版图融入老城街巷肌理,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景区、街区、园区、社区“四区融合”,文化、旅游、体育、商业“四业打通”。聚力园区和城市的整体联动、协调发展,秦淮区近年来围绕园区建设及基础设施提升总投入数十亿元,围绕生活、办公、道路、卫生、绿化、公共文化设施等方面精准发力。夫子庙核心区在步行街改造提升中总投入7.93亿元,实现步行街品质全面提升。

  经过多年深耕细作,7.3平方公里的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发展整体联动、空间特质鲜明、产业高效集聚、示范带动明显”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国际化文化产业园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金宝强表示,下一步,要以文商旅融合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将产业园打造成展现秦淮文化产业的“窗口”、南京城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展厅”。

银都·锦创广场

  文旅赋能,变现“流量长红”

  当“总要来一趟南京吧”从线上热议话题变为线下蜂拥的客流,秦淮正成为最大的“流量赢家”。今年除夕(1月21日)至正月十五(2月5日),仅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共计接待游客547.62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78%,景区跻身“全国5A级景区热度TOP10”榜首位。

  坚持文旅赋能,唱响“秦淮腔调”,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在最具人文历史品位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园区,激发了文商旅融合的蓬勃动能。以全面打造“夜经济”品牌为例,夜游方面,集聚区内所有游览场所夜间均对外开放,夜泊秦淮水上游览线成为南京夜游必打卡项目,夜游老门东成为网红打卡项目;夜演方面,可赏夜瞻园·金陵寻梦园林实景沉浸式演出、《明月印·中华门》沉浸式光影秀、明城墙3D灯光秀、非遗馆的非遗演出等;夜宿方面,“夜泊秦淮”文化主题酒店蔚然成势,精品酒店及各类经济型连锁酒店分布合理;夜食方面,黑珍珠餐厅、街角美食、深夜食堂应有尽有……

  讲好“秦淮故事”,做大文创产业,耳目一新的故事线、风景线让人应接不暇。布局秦淮河畔小剧场群,推出《乌衣巷》《桃花扇》等实景戏曲演出;依托秦淮河特色游船游线,打造“十里红妆,情定秦淮”沉浸体验式明制婚礼演艺秀产品;开设沉浸式剧本游戏《跟着诗人游秦淮》,根据剧情任务搜寻线索,了解古代科举制度和历史典故……

  放大流量优势,提升消费坪效。夫子庙片区充分发挥街区周边水游城、水平方、茂业天地等现代综合商业体的优势,积极引进特色品牌。如今,街区共有独立门店或专柜的国内外特色品牌594家,有独立门店特色品牌132家。芒果互娱沉浸式游戏体验馆、汉服体验馆等一批全新特色消费场景推出,正实现线上线下流量的双向“奔现”。

  秦淮是代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窗口,也是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创新创业高地。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同频共振,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2022年秦淮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增速均居全市第一。秦淮区被评为南京市高质量考核第一等次。

  秦淮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江新表示,此次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是全区上下多年努力的结果。奋斗永无止境,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秦淮将进一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挖秦淮历史文化底蕴,努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擦亮秦淮文化文旅品牌。

江永强 王传瑞 杨康

 

标签:创意产业园;园区;晨光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