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逆势增长 凸显韧性活力
2023-03-31 08:1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丽萍 沈梅  
1
听新闻

  记者从29日举行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会议上获悉,2022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1.64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7%,凸显产业发展韧性和活力。

  创意设计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细分行业之一。据介绍,2022年3月以来,全力推动文创产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被纳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上海市级文创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全年投入30128.4万元,扶持重点向数字化转型等新兴领域、向中小微文创企业倾斜。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积极作用下,上海市文商融合促进消费升级。黄浦区思南公馆、徐汇区武康路—安福路等2个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黄浦区豫园片区等6个集聚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黄浦区思南公馆

  统计显示,2022年上海文创产业占全市GDP的13%左右,文创从业人员人均产出达170万元。在文化创意产业细分行业中,创意设计产业表现最为“醒目”。

  2022年上海创意设计产业总产出达到1.64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7%,其中工业设计总产出2074亿元,建筑设计2946亿元,时尚创意2143亿元,数字设计6789亿元,服务设计2449亿元。

  据悉,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正积极加强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引领发展,抢占产业新兴赛道,筹建数字文创暨“元宇宙”产业联盟,构建文创“元宇宙”产业研究、产业生态和项目落地体系,提升设计之都建设竞争力,推进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2023年,上海将推动文创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化数字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华网 孙丽萍 沈梅)

标签:创意设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上海市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