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长做“种花人”
2023-01-28 14: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说实话,春晚很难求变出新,经历过的人都懂,做一台主题晚会有多不容易,何况央视春晚,一做四十年,年年还要创新,更是难上加难。历年春晚导演组一直都在尝试,如设置分会场,扩大了春晚的外延,又如运用云舞台、虚拟歌手等技术手段,丰富了春晚的呈现,又如提供竖屏模式,增加了春晚的视角,等等。

  出乎意料的是,兔年春晚玩出了新花样,在生肖之外,创造性地设置了“花”这条线,一下子打开了春晚的叙事时空,激活了春晚的创意潜能,增加了春晚的创作自由。古今中外,信手拈来,满庭芳华,浑然一体,晚会整体面貌为之一新。这一意象存在的必要性在于:春晚不仅要展示今天,还要展示昨天和明天。如何才能巧妙地把昨天、今天和明天有机地串联起来呢?

  靠十二生肖可以吗?从兔年春晚乃至历年春晚来看,兔子或其它生肖,其功能主要就是烘托气氛,就是一个符号的存在,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

  靠团圆的主题可以吗?兔年春晚的主题曲偏偏是《你好,陌生人》,这是为什么?翻看整台晚会,讲家庭的节目不少,但像以前那样,倡导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几乎没有,又是为什么?简言之,团圆并不是全部,与团圆相比,温暖更加广谱。所以兔年春晚在团圆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温暖的基调,更加关注陌生人之间的爱与善意,更加聚焦作为“我们”的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如歌曲《是妈妈是女儿》唱出了母女之间的代际和解与家人之间的价值认同,而《早安,阳光》则是各行各业、不同职业的普通人的合唱,等等。

  以生肖和团圆勾连晚会,只能展示今天,如何展示昨天和明天?兔年春晚,最引人注目的是演播室棚顶的硕大花瓣。它取材于五六千年前仰韶文化的彩陶,这可能是“华”字的源起之一。汉语中,“花”与“华”同源,以“花”为媒,不仅能串起花团锦簇的今天,还能展望花开怒放的明天,更能上溯一路繁花的昨天。这样,把《华彩梨园》《演武》以及《满庭芳·国色》《百鸟归巢》《当“神兽”遇见神兽》等展示传统文化的节目一股脑纳入春晚时,不仅不会觉得喧宾夺主,反而有意犹未尽之感。

  春晚不仅通过电视大屏与观众一起守岁,也通过移动小屏与用户一起迎新。春晚不仅是老百姓的除夕大餐,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金字招牌。兔年春晚新媒体直播用户规模达6.55亿人,还通过68种语言面向全球受众转播或报道,来自美国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了同步直播和报道。由此,春晚的策划和创作,不仅要面向电视观众,还要面向网络用户,不仅要面向国内观众,还要面向世界观众,不仅要讲好“我们”的故事,还要讲好“他们”的故事,而“花语”毫无疑问是通用的“语言”。

  兔年春晚的开场别出心裁选择了《花开种花家》。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个年头,导演组非常敏锐,策划推出了主题节目《一带繁花一路歌》,邀请多国歌唱家,用“云合唱”的形式联袂呈现,国际范十足。在编排上,节目紧承舞蹈《锦绣》,寓意着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传承与创新。这样的创意很新颖,这样的编排很巧妙,这样的诠释很生动,这样的传播很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兔年春晚开篇的主持词写得特别棒,尤其是关于“看花的人”“种花的人”“回家的人”“赴约的人”和“告别的人”的概括,高度凝练,妙笔生花。总导演于蕾担纲过很多大型活动的文学撰稿,集文学与舞台于一身,兔年春晚能碰撞出“花”的创意,游刃有余演绎出“花”的寓意,进而出新出彩出圈,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王海波(作者为江苏影视频道总监、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标签:春晚;团圆;生肖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