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五
2021-10-31 21: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当今是合作共赢、多元包容、和谐共生的时代。文艺界重在真诚合作,合作的基础是“平视”,合作的内核是人本思想,合作的效应是充分发挥自身位置上的最大潜能——看重自己的事业,尊重自己的形象,注重自己的效率。“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追求艺术的本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效统一。创意文化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善于策划,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优化配置,打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国家级艺术水准,在全国有影响的文艺项目与活动品牌。“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就是一个鲜明的成功实例。

  质真若渝。不纯不真实的人,是无法相信大道是纯真的。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文化的传承必须情真意切。人生修养中纯粹与真挚的求艺心态是最重要的。非此不能真正体悟到古人所说的“明道若昧”!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将全球化划为三个阶段,其最核心的理念是:一个理想美饰的世界将是大家一起站在平地上,每一个人都是中心,都成为主角,个性化如星光般灿烂。应该看到,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今天的世界是个性化生产、创造与消费的时代。艺术家所追求并形成的审美风格的个性表达各赋其态,各秉其志,达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自由境地。正是凭借这种“定力”,走大道,求大美,汇成这样一个共同的心界:书家生命的历程就是文化的历程!

  在社会文化生态失衡的情势下,守护文化灵魂就是坚守文化信仰,让艺术回归本真。感恩时代、敬畏传统;坚持清修、明心持静;锻铸精品、提升学术;勇于担当、引领风尚。如果说,西周时代的“四大国宝”是当时社会博大辉煌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反映,那么,今天我们传承并创变的应转捩为当代中国的文化精神。因此,艺术中所须追求的“雄深苍浑”的正大气象与格局则是我们今天坚守的人文情操与审美理想!

  历史积累的文化是有内质的。我以为,就楹联、诗词创作而言,要以诗性为本,意象为魂,生活为题,文化为核。艺术最高的审美境界,就是老庄的“尚意贵神”。“引领风尚”,就是要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领遵循艺术规律的创作本体,引领为时代书写、为时代抒怀、为时代创新的创作理念。

  《艺术与科学》指出:“科学是通过理性的分解活动,从现象中将普通观念抽解出来。艺术则是通过抽象的创造活动,用活生生的形象将普通观念显示出来。”“意”为思想、为精神,必须明白,艺术寻求快感,但非止于快感,而要上升为美感,不然作品就平庸。过度的快感必然扰乱心智,所以,文化化人,艺术养心。

标签:艺术;文化;中国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