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司法局法治教育植入“开学第一课”
2022-08-24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严可人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南京市高淳区司法局坚持法治育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青少年“开学季”为契机,上好“法治开学第一课”,切实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法治教育根基。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培育工作,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和每年的依法治区考核工作要点,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严格规范法治副校长制度,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苗入校”和“与法‘童’行”等系列宣传活动,针对校园霸凌、未成年人保护法、食品安全等与中小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宣传。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专题讲座60余场次,涉及学生2万余人次。

  优化普法载体,营造学法用法氛围。联合司法行政干警、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积极进入各村(社区)暑托服务点,提前为开学季预热造势,依托“民法典漫画书卷”“法治文化宣传栏”“法律图书角”和“少年宫”等新载体,通过以案释法、模拟情景小剧场等形式,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交通安全和预防火灾等内容进行理论宣讲。同时,增加与青少年面对面的交流次数,及时了解青少年心理变化情况,加强疏导,提供便捷式法律服务援助,进一步保障青少年的法律权益。

  挖掘品牌特色,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着力打造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治广场、援法议事文化广场等,并定期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法治宣传馆等场所,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法规,汲取法治文化精髓,不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提高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此外,与高淳区电视台合作每月拍摄《法治高淳》节目,在学校法治课堂进行播放学习,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严可人)

标签:法治;青少年;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