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区司法局法治服务护航新就业群体
2022-08-22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根银 周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切实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治需求,宿豫区司法局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破解新兴领域法治覆盖短板弱项,提供多角度全方位法治服务,有效增强强法治对新就业群体的护航保障作用。

  一是搭建平台,有效健全组织机制。聚焦新就业群体生产生活工作实际,积极优化调整工作举措,完善工作适配度和针对性。明确由分管同志牵头,建立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同步整合人社、司法局、总工会、工商联等多方力量,成立“豫剑”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法律服务队和新业态劳动争议联合调处中心,统筹实践法治宣传、调解、仲裁等各项服务职能。在运河电商法治保障中心设立营商驿站,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机制。

  二是精准宣传,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在电商快递行业集中的商贸城、万达广场、京东大厦等区域设置流动法治宣传员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以及“送法进商户”“送法进企业”等各类活动,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问题,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将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纳入“三治融合”积分管理、“援法议事”进小区等活动中,贴近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讲授法律知识、倾听社情民意,鼓励外卖小哥、快递员等人员发挥地头熟、接触面广等优势参与社区治理,更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是深化服务,有力增强保障效能。针对新就业群体维权,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优势,加强苏解纷等平台应用推广和调委会等平台覆盖作用,及时受理满足群体矛盾纠纷调解诉求。依托乡镇(街道)+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探索“法援+”模式,开通区法律援助中心“绿色通道”,单独设置“新就业群体”维权窗口,对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先”原则,真正落实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实现法律援助高效便捷服务。2022年以来,已针对新就业群体开展援助30余人次。

  (翟根银 周纪)

标签:就业群体;法治;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