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行政人战“疫”在一线
冲在前沿、干在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2-23 20: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永明 陆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15日,无锡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61号),2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在梁溪区、锡山区、江阴市有活动轨迹。通告一出,无锡司法行政系统立即启动疫情响应机制,司法行政干警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踊跃报名 时刻冲在战“疫”一线

  得到上级需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后,无锡市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号召全体机关干警报名。得知消息后,干警们踊跃报名,时刻准备着冲上战“疫”一线。

  “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司法行政干警,越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越是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誓言、彰显本色。”立法二处的鲁宏亮听说要支援时,他第一时间报名,元宵节当天便前往无锡站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不解除,战斗不停止,革命军人退伍不褪色。”锡山区安镇司法所副所长何萌说。自2020年1月参加防疫执勤以来,何萌牢记党员身份,模范带头、尽职尽责做好防疫工作,至今已在无锡东站坚守两年多。当第一次到无锡东站执勤时,他便对自己说“一定要守好无锡的东大门”,也正是因为这份动力,让他充满干劲。两年多,无锡东站进出站旅客总计1000余万人次,未发生一例输入性病例。

  东璟家园小区、金山社区、柏庄社区、北街社区……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到处可见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青年律师突击队员。他们依托法律专业优势,配合街道、社区、义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负责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进行情绪疏导和政策宣讲,推进防疫工作更加具体细化、精准有效。

  袁丹青律师的妻子有孕在身,离预产期不足半月。第一时间响应,首批赶赴现场,并第一个穿起防护服,协助医生进行采样。他说:“我即将成为一名父亲,疫情当前,我当为孩子做出表率!”幽默可爱的袁律师现场还开启热情的“揽客”模式,让现场的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众人都被这位身高一米八的“大白”萌化了。

争分夺秒 化身平安社区战“疫”人

  自战“疫”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江阴司法局全体干警就从未松懈,全员减少公务外出,非必要不离锡,同时做好各类环境消杀、来访测温查码等防控措施。顾山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加入疫情专班值班队伍,积极配合外来人员信息核查、流调信息分发、核酸样本押运等工作。

  无锡市百佳“法律明白人”、社区工作人员秦波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村(社区)核酸检测、防疫消杀、测量体温、申领核酸检测“预制码”等志愿服务,连续奋战16个小时。

  在梁溪,司法局工作人员唐建付在监所防控组担任联络员,承担“上呈、下达、居中协调”重要责任,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他主动对接监所,实行闭环管理,提供相关帮助,协助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监所疫情防控的安全稳定。

  这是一群争分夺秒、护城安民的司法行政人,他们化身为平安社区的“守夜人”、战“疫”一线的“逆行者”,坚守、团结、奉献,从白天到黑夜,精准排查……在每个被需要的地方,总有他们默默的付出。

  锡山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受命于非常之时,吹响“用我必胜、使命必达”的号角,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纷纷表示“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党员学习、向支部靠拢,以党之名,护锡山无恙。”据了解,2月15日以来,锡山区各基层司法所共协助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约13.3万人次。

  (张永明 陆颖)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无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