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分类施策”提升纠纷调处量
2022-01-10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姚永宁 姚彦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市金湖县通过分类施策,2021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728件,与2017年5342件相比增长100.8%。

  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实施“简易”化解。能当场调解的当场调解,定期组织回访;对群众反映的,且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问题立即解决,做到诉求合理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解释到位、生活困难救助到位、行为违法处理到位。

  对专业性矛盾纠纷,实施“归口”化解。对专业性矛盾纠纷,根据矛盾性质,及时分流至对口单位组织调解。同时,在县非诉讼服务中心与专业性调解组织对接,促使矛盾双方在进入司法程序之前达成和解,节省司法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

  对重大矛盾纠纷,实施“联动”化解。对跨部门、跨行业的重大复杂矛盾纠纷,成立“一对一”的调解专班一抓到底,坚持一案一策,整合利用相关职能部门的各种资源,集体会商,联动调处,确保矛盾纠纷不进一步激化升级。

  对基层矛盾纠纷,实施“连锁”化解。按照“全面拓展、覆盖城乡”的目标,充分发挥镇(街)、村(居)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对本辖区的矛盾纠纷主动排查、妥善化解。对调解不了的,及时上报县矛调中心,组织专业力量化解。

  (姚永宁 姚彦祥)

标签:矛盾纠纷;化解;调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