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法院集中宣判6起拒执犯罪案
2022-01-10 2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林萍 蒋春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元旦前夕,启东市人民法院公开集中宣判了6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其中公诉案件5起,自诉案件1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评议庭审。据了解,2021年,该院坚持“公诉+自诉”双擎驱动,共审结拒执犯罪案件15件15人,形成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强大声势,最大限度维护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据了解,6起拒执犯罪案件的被告人均是原民事案件的当事人,他们在接到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后,有履行能力但却未履行相关义务,有的去炒股,有的去买二手车、有的拿钱去做生意、还有的通过提出执行异议进行虚假诉讼的方式妨害执行。上述行为,不仅侵犯了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使得法院判决成为一纸空判,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启东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分别判处罚金、拘役、有期徒刑等不同刑罚。能够积极履行给付义务并认罪认罚的被告人,对其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

  (王林萍 蒋春燕)

标签:犯罪案件;执行;被告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