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种兵
2022-01-09 2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同林  
1
听新闻

  □ 李同林

  常言道:好儿郎志在四方,培养儿子报名参军,报效祖国是我的最大心愿。

  毕竟我们家祖祖辈辈都和兵字有不解之缘,上世纪50年代初,我的爷爷李茂龙年仅18岁便光荣入伍,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同年10月19日,爷爷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赶赴朝鲜战场,投身到视死如归英勇作战的艰苦战斗中。

  据爷爷回忆,他这一生最难忘也最艰苦的是朝鲜长津湖之战,那夜月色朦胧寒冷刺骨,天空飘着大雪,爷爷跟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趁美军驻扎在长津湖休息之际,大部队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刹那间,我志愿军冲锋的军号声从山林中响起,爷爷冲锋在前,第一批战友倒下了,他毫不畏惧冲上前去,打死打伤3名美军陆战队士兵……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后,爷爷从部队光荣退伍回乡,因英勇杀敌多次立功受奖,回乡后被分配到地方政府部门任职。

  此外,我大叔二叔在抗日战争中均不幸战死沙场,为国壮烈恓牲。我三叔李华在一次围歼日军战斗中腿部不幸中弹,解放后被评定为特级伤残军人,一直享受政府津贴。而我父亲李云才在和平年代参军,退伍后回乡务农。

  传承红色革命家庭的基因,让我亲身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平安生活确实来之不易。所以我暗下决心一定让儿子高中毕业后,主动报名参军,苦练本领,为现代化国防建设事业作出贡献。

  2007年12月,儿子李灌东顺利通过政审,光荣参军!在部队他因刻苦好学训练有素被部队分配到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警卫部队。据灌东从部队来信说该部队为特种警卫部队。该连队解放初期就是我国有名的“王牌部队”。他说平时训练十分艰苦,擒拿格斗、散打等要样样精通,一天训练下来,累得饭都不想吃,想不到当兵竟如此辛苦!

  于是我赶紧给儿子李灌东回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他讲祖辈抗美援朝时连饭都吃不饱,还要不怕牺牲英勇杀敌,冒着枪林弹雨向前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直到取得战争的胜利!最后彻底打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部队”。你平时训练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苦,要服从部队命令,做一名合格的特种兵!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之后不久,我又一次收到儿子的回信,他向我报喜:因刻苦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光荣称号,被部队予以奖励。随信还给我寄来一张被部队授奖时的照片。

  照片上儿子李灌东精神抖擞,身披大红彩带胸佩大红花,双手持“荣誉证书”,目光炯炯有神,一副刚铁长城般的军人形象出现在我的眼前。儿子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成熟了,而且比之前坚强了许多!

  我喜出望外继续鼓励他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尊敬首长团结战友,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后来儿子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依然保持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一次儿子李灌东回家后,我无意间发现他包里多了几张“无偿献血证”,懂得用一颗博爱之心回报社会!今年他又被无锡市蓝天救援队聘为教官,专门训练该队突击救援技能和技巧。这下我家这“特种兵”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今年7月份,河南郑州遭遇暴雨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援助,儿子和所在单位的同事一同驰援灾区,前往抢险救灾。当我从抖音上看到儿子救灾的动人画面时,眼睛一下子湿润了……

标签:部队;参军;爷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