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的母亲
2022-01-09 20: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海生  
1
听新闻

  陆海生

  “我没抓到哦!”母亲唉声叹气。 我一回到家,就看到母亲偷偷抹眼泪。我的心里咯噔一下,颇为不安,立刻把头望向父亲。

  父亲笑着说:“也不是坏事!这活儿也不易干。物业换了领导,要求保洁裁员。几个人抓阄,抓到的,一人干两人活。没抓到的,就光荣下岗。”感觉出来,父亲是故意轻描淡写。

  原来如此!那一刻,我心里悄悄地乐,像爬山虎越过了峭壁。一想到母亲因为劳累,患了静脉曲张,曾经在楼梯口跌倒,半天爬不起来,也不打电话求助,又曾经因为结石,痛不欲生,趴在地上“蛇游”,而无人问津,我的眼泪就情不自禁流个不止。为了生活,她百折不挠,却不喊一个“累”字。若不是在我面前说漏了嘴,我哪知道坚强干练的她会有那么多虚弱无助的画面。这些画面曾经在我心头萦绕,一遍遍叩击我的心灵,一次次劝我对她喊停。可是,每当我看着母亲苦中作乐的样子,我的话到了嘴边又咽回去,生怕令她生疑她忙碌的价值。就像一位英勇善战的将军,你收了她的战袍,还不如给她一片战场。

  母亲总是闲不住,不论之前在农村,还是现在来到我身边,好像不忙起来,就会觉得空落。我有儿子的时候,母亲扔下农活,跑到城里来照顾我的妻儿。渐渐我的儿子大了,母亲就两头跑。忙完农活,又回来照顾她的孙子。后来,儿子在我单位上学,母亲就完全回家了,一边种地,一边照顾我生病的父亲。再后来,我有了女儿,又把母亲接到城里。起初父亲不愿意来城里,后来实在生活窘迫,也就随着母亲进城。眼看着他们的孙女渐渐大了,上幼儿园了,母亲就想着找个活干。小区保洁正好缺人,母亲干起活来脚底生风,比几个中年妇女看上去还要利索,前去应试,一试便中。干了几年,颇受好评,有点事做,精神多了,谁知物业有变。

  但为了安慰母亲,我没有喜形于色。“干什么干啊!这么大岁数,歇一歇,也好!”我壮着胆子说。在刚烈的母亲面前,我从不敢多语。

  小时候,父亲常年在外做工,家里家外都靠母亲一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早上等我醒来的时候,母亲已经从田里回来,忙着给我们兄妹做饭;晚上我们都做完作业,母亲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

  失业的母亲整天无精打采的,开心不起来。上周她突然对我说:“孩子们都大了,我和你爸准备回老家了。种点地,也有个收成。也不指望贴补你们了,能不伸手向你们要就行了。”母亲的眼里闪着光,一副坚毅而又不舍的表情。她哪舍得离开她的孙子孙女,我以为她是发发牢骚,没想到昨天又旧话重提。

  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坐在母亲的身旁,我拉着母亲的手,感觉粗糙而又沧桑。我的态度十分明朗,绝对不同意父母回老家。妻子也和我一起劝,终于在眼泪中,母亲同意留下了。但是,有附加条件,家里做饭接送孩子等,不能不让她做,争辩无用,我们只好妥协。“闲得难受”,我暗笑母亲的“迂”。我不知道母亲哪来那么大的精力,照顾我们还要伺候我的父亲,我只知道这些都是她失业之后的慰藉。母亲又上岗了。

  失业的母亲,在我们的心里,永不失业。她就像一道光,点亮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在她的协助下,能够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标签:母亲;父亲;眼泪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