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三
2022-01-09 20: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三

言恭达

  ▲书法是养心、养性的文化,是修出来的,也是养出来的。汉字活着,中华文化活着,历史才活着,民族才活着,中国书法才活着。星巴克出售的不仅仅是咖啡,更是对咖啡文化的体验;我们喝龙井,不是单纯为了解渴,而是对中华茶文化的认知。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如基因改变则预示着民族文化性质要改变。书法不仅仅具有审美功能,它还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承方式。千年以来,它的书写方式与审美追求孕育着我们民族独特的文化内质,因此,书法家的艺术实践与探索,不仅仅是创作作品本身,更是对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与生存智慧的传承。一句话,书法是对民族人文的传承。

  ▲书法艺术是书家自我文化心态的物化反映,是书家艺术主体精神的有效释放。中国书法的灵魂是什么?是长期以来中华民族本土文化贯彻的一种整体精神——人与社会的和谐。在艺术指数的表述上,就是对整体气韵的追求,着重把握作者心灵的畅达,保持天然质朴,达到主体与客体的融合,书写精神层面的和谐。

  ▲我越来越感到我们这代人文化传承的责任担当所在,最重要的是唤起全社会对文化价值的思考和体悟,以实现我们所追求的真善美的审美理想与审美本质。任何艺术都是时代的产物,书法艺术不是单纯的线条赏析,更重要的是文字内容中所透析的时代特质,传世的艺术经典都是“为人生的艺术”。这种优秀的文化遗产都呈现出对当下社会的思考与人类精神的弘扬。就书法来说,它所表述的人文内涵将超越艺术本体的技法层面而作为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积累下来。

  ▲中国书法艺术创作的文化心理体验是书法家心灵与人类原始精神的交融,是对宇宙生命与自我生命的双重感悟。它以中华人文理念为根本支点,从技法体系到内在精神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它是引导创建集体人格价值与生活方式的精神诉求。社会发展的终极体现为时代经典的文化积累,而一切文化都将会沉积为“人格”,表述为“国民性”,其最终目标是普及人性中的大爱!

标签:书法;中国书法;中华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