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分类普法提升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
2021-12-22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策 李青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紧盯提高普法工作质效目标,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目的进行分类普法。

  针对“人”开展“精准”普法。组织开展“六一”送法进校园、开学法治第一课系列活动,为中小学学生送上权益保护、预防违法犯罪等法律知识套餐。组织开展老年人防范经济诈骗普法活动,揭示短信中奖、电话冒充熟人、子女遇车祸等常见诈骗案件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开展“巾帼携手与法同行”活动,深入女性群体宣传《民法典》有关婚姻家庭等方面的重要变化。

  针对“事”开展“专项”普法。组织律师深入各类企业累计开展法治讲座110余场,组织法治体检600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法治专题宣讲,筑牢全区安全生产法治底线。此外,还联动公安、市场、环保等部门,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针对“用”开展“服务”普法。在调解工作中灵活采取现身说法、以案释法、随案讲法等方式,向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主动深入困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实用知识宣传,在普法过程中同步接受群众法律援助咨询、受理群众法律援助申请。联合人社部门实行“岗前培训法律前置”模式,在对劳动者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前,一律首先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权利义务培训。

  (郑策 李青利)

标签:普法;法治;法律援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