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组合拳”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2021-12-22 22: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秦晨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多层次、多领域深挖整合区域法治文化资源,不断放大法治文化建设理念引领、价值培育、活力激发的综合效应。

  串点成片,“多样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底蕴,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之中。府前街道的夕阳红法治文化广场、浦楼街道的宪法馆、清浦街道的富春法治广场、城南街道的阳光湖法治文化公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阵地百花齐放,已经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受欢迎、得实惠、见实效”的好去处。

  三治结合,“多维化”推进基层法治实践。精心打造新乡贤工作室、德法讲堂、“法律明白人”辅导站等服务阵地,扩大司法行政工作室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的互动合作。积极参与“倡导文明新风 共建法治乡村”专题宣传活动,指导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立协调议事机制。着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寓教于乐,“多元化”丰富法治文化需求。精心制作购物袋、小扇子、抽纸、蓝牙音响等法治文化小产品,组织检察院、法院、律所拍摄《顶包》《校园欺凌》《岗前普法培训》等系列普法小视频,使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到法治的熏陶和浸润。积极开展“民法典十进”“普法问诊”“法援惠民生”等系列活动,将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相结合,为群众解决实际的法律问题。 

(秦晨)

标签:法治文化;法治;普法
责编:滕方